[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化石亮相南安

2019-07-29 20:23: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霸王龙足迹化石。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29日上午,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新闻发布会在南安举行。当天,该霸王龙足迹化石亮相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

暴龙又名霸王龙,是一种超大型的肉食性恐龙,属于兽脚类。典型的暴龙体长12.8米,高5.5米,重约6.8吨,长着一张布满数十厘米长、香蕉形大牙的嘴巴,安装在大型颅骨中,之后是粗壮的颈椎,前肢弱小,后肢和尾巴则非常发达。它们生活在晚白垩世的最后300万年,距今约6850至6550万年前,随后在白垩纪—古近纪大灭绝事件中销声匿迹。化石发现于北美洲各地,亚洲则有其亲戚——特暴龙、分支龙等。

“寻找暴龙类的足迹,也就是最大的肉食恐龙足迹,长久以来是我的梦想之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出席发布会,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这类足迹其实非常稀少,因为中国的大多数恐龙足迹都发现在侏罗纪和白垩纪早期,白垩纪晚期的足迹记录非常稀少,更别说位于食物链最顶端的暴龙类的足迹了。”

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介绍称,这个标本最初是江西省赣州在修路的时候发现,施工队清理石头时候发现一块巨大的红色砂岩上有一个奇形怪状的印记。当地施工队便派人联系并告诉了钮科程,这个印记看起来像是由一只恐龙或者是某种巨大的三趾动物留下的。

钮科程透露,足迹化石未来将与该馆其它大量珍贵的各类足迹化石馆藏一起陈列展示,向人们介绍恐龙足迹的有趣故事。

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坐落于省级重点文创园——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英良·印象五号石文化创意园”,占地总面积超25000㎡,总投资1.5亿元。博物馆以石筑基,内设自然馆、人类馆、现代石材艺术馆、石材产业馆四大永久性展馆,及国家级化石矿晶清修复原实验室、石文创中心和石材展示中心。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近万件,集中展示和讲述从天外陨石、岩矿化石、石器文明、石道建筑到现代石材艺术及应用的完整脉络,以石头的视角重现历史讲述故事,旨在打造成“专业的、有趣的、可以带回家的”综合性石文化博物馆。

南安水头是全球知名的石材贸易集散中心,占据全球65%的石材贸易额,素有“世界石都,中国水头”的美誉,近年来,石材行业更是迅猛的发展,从工业化,逐渐升级为智能化、产业文化。

“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是展示产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南安石企转型升级的一大范本,推动整个石材行业再上新台阶。”南安市副市长李少敏表示,希望博物馆用更直观、通俗的办法讲述石材的故事,吸引更多的人以文化视角了解石头的故事,推动石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成为南安市工业旅游的一个全新品牌,为南安市旅游产业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