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洛江区非遗馆10月开放 25项非遗项目将集体入列

2019-07-30 10:56:14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江区非遗馆完工

25项非遗项目将集体入列,整体于10月开放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田米)陈三与五娘的感人故事,流传至今,成为洛江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如今收录在洛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展览馆位于万虹路旁的洛江区职工文化中心里,布馆工作已基本结束,整体将于今年10月开放。

展览馆设在一层,非遗馆面积347平方米,馆内设有7个展区,分别是民间文学区、传统音乐区、传统戏剧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区、传统美术区、传统技艺区和民俗区。

陈三五娘传说有着丰富的内容展示,包括梨园戏剧照、掌中木偶造型、妆糕人造型等,艺术形式互相渗透。非遗馆内还展示着和陈三五娘有关的剧本、戏剧拷贝等。

省级项目的“洛阳桥传说”、“道教音乐”、“十音铜锣制作技艺”、“俞家棍”、“泉州妆糕人制作技艺”五项也腾出了比较大的空间展示。其中,“道教音乐”、“十音铜锣制作技艺”着重展出了与众不同的乐器。譬如道教音乐使用的牛角吹、引擎、钌决、对铃、小叫等,有许多乐器是平时难得一见的。“泉州妆糕人制作技艺”部分,目前可以看到《西游记》里的主角们、“八仙过海”传说和三国历史人物等。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妆糕人是旧品,目前还订制了一批新品,过一阵子将更换成新的。

至2019年,洛江区非遗数达到7类25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48位。非遗展馆从3月开始设计,5月进入装修阶段,目前已完工,馆内还设置了一处小舞台,作为今后开展非遗文化小活动所用。

除了一楼的非遗展馆区,洛江区文化馆项目还设有展演厅、舞蹈排练厅、独立学习室、文艺创作室等功能室。项目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今年10月建成后,将弥补洛江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成为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保护民族民间文化的载体,向社会开放、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