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通政巷:尚书府遗址藏深巷 四代一榜眼八进士

2019-07-30 11:26: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尚书府遗址藏深巷 四代一榜眼八进士

通政巷一号

■早报记者 李心雨 林福龙 王盼琛 实习生 翁欣桐 张敏洁 文/图

提起通政巷,熟悉的人就会想到“文武双全”这个词,因为曾经住在这巷子里的人物,文有明代隆庆年间殿试榜眼、官至礼部尚书黄凤翔,武有清代四川总督苏廷玉。日前,记者跟随“1号大姐”曾华丽来到了通政巷1号。如今的通政巷1号并不在通政巷口,其仅存的尚书府遗址,要从中山中路299号边一条窄巷进入。

尚书府宅今犹存

当年壮观已不复

走进巷子,复行数十步,便到了尚书府,门上挂着“榜眼”匾额,匾上有“荣登明隆庆二年榜眼”“膺任南京礼部尚书”等字,分别说的是黄凤翔是明代隆庆年间的殿试第二名“榜眼”,曾任礼部尚书。

今年60岁的黄清智是看着这块牌匾长大的,他也算不清自己是古宅主人的多少代后人了。在他的印象里,此宅原是三进三落、逐级而上的大宅第。

“解放前,此宅还保存三个庭院,第三落大厅堂阁楼(两边有厢房)。”黄清智回忆说,厅堂的右侧有座古朴典雅的居所和书斋。屋前有个别致的石庭,其中有堵大园孔门的隔墙,将石庭分割成两小院,十分玲珑雅致。

据悉,大宅曾占地面积两亩多,原来在通政小学位置,如今小学操场还有一株百年橡树。宅中主要建筑厅堂阁楼,因年久失修,于1947年拆毁。如今建造的祖祠大概是原宅第二落厅堂的位置。“1973年,老宅子的后半部分被征用,建成电子仪器厂。如今的南街黄宅,已不复当年的壮观景象。”黄清智叹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