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通政巷:尚书府遗址藏深巷 四代一榜眼八进士

2019-07-30 11:26: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鼎甲开元黄尚书的房子

结亲锡兰皇族后裔

优良家风传承百年

黄凤翔曾编撰《泉州府志》《田亭草》等文著,为泉州不少名胜古迹留下题咏。晚年,他在东郊田头亭之南,卜筑“永宅”,置园五亩,构筑小斋,与农家鸡犬相闻。除了自身修养,其优良家风也传承后人,甚至历史上还曾与锡兰国皇族后裔结为姻亲。

明代时,锡兰国王子被迫逃亡泉州,为了繁衍生息,更名改姓,组成了如今泉郡的“世氏家族”。据《世氏家谱》记载,锡兰国王子有两个曾孙女,其中一个嫁给了黄凤翔的父亲黄继宗,成为后来的黄文简公太夫人。“太夫人”是世氏百年后黄凤翔对她的追封,以表对其敬仰爱戴。

但其实,世氏并不是黄凤翔的生母,另育有风悟、风翊两个嫡子。黄凤翔虽为庶子,但世氏对他视如己出,给他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才使得黄凤翔能够安心念书,最终考取功名。虽为名望大家族,却有着和睦的亲缘关系,使得文山黄氏在之后数百年依然繁衍壮大,也为泉州宗族历史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巷名由来

通政巷位于泉州市鲤城区中山中路西侧,东起中山中路,西接濠沟墘,全长约200米,据史料记载,明代弘治十八年(1505年),南京通政使张苗告老还乡,不愿回泉州府金门青屿,而在泉州古城内置地建第,府第所在的巷子,也就被称为“通政巷”,如今张苗宅邸已无迹可寻,但“通政巷”的名字,已流传了500年。

在泉州古代的铺境制下, 通政巷位于泉州古城南隅阳义铺熙春境,至今巷内仍然有一座坐北朝南的境庙“熙春宫”,供奉护境神赵天君。通政巷名人辈出、有文有武,文有明代隆庆年间殿试榜眼、官至礼部尚书的黄凤翔,武有清代四川总督苏廷玉。此外,还有蜚声海内外的泉州木偶剧团,有始建于清末、有着110年历史的通政小学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