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创新系列警务机制 晋江公安不断赋予“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2019-08-01 16:15:06 潘贤利 陈耀宗 庄凌龙 周国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市公安局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陈耀宗 庄凌龙 周国楷)今年上半年,晋江市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0.5%,居全省县级公安机关首位;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2018年达98.7%,创历史新高;20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先后25次受到省部级以上单位表彰,今年6月份又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刚刚到任的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李森建,在8月1日晋江市公安局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一组数据。

今年8月3日,对晋江市公安局而言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20年前的这一天,晋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

上世纪九十年代,晋江刑警以“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之势开展侦查,屡破大案、屡立战功,于1999年8月3日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褒扬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晋江刑警由此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

20年来,晋江刑侦大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赋予“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始终保持“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这面旗帜高高飘扬。

以民意为引领

增进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5月15日下午,晋江市公安局接到周姓男子报警称,他在灵源街道张前社区一家网吧上网时,手机被人偷走。

民警调取监控发现,案发当日1时许,周某趴在网吧桌子上睡觉,另一名男子趁机偷走了手机。

接报2个小时后,民警在张前社区一间租房内抓获盗窃嫌疑人江某(男,29岁,贵州人),此时他还在床上呼呼大睡,民警在租房内当场缴获还没来得及被江某销赃的被盗手机。

“以快打小,人赃俱获。”类似这样的人赃俱获破案,在晋江越来越成常态化,晋江刑警用多破案、快破案来震慑犯罪分子,达到少发案的目的,让群众安全感得到有力保障,有力地扛起时代的担当。

“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20年来,晋江刑警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引领,磨砺打击尖刀,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着力做到打击一个、解决一个,增进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数据显示,晋江市现行命案已连续八年保持100%侦破且没有留下一个命案逃犯,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从去年起保持100%侦破;“两抢”案件从2016年起保持100%侦破;今年上半年,晋江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81.7%,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96.9%,接触类诈骗案件破案率92.9%;

“没追赃,就不是真正破好案。”在快破案、多破案、破好案的同时,晋江刑警尽最大可能、最快速度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提升群众满意率,20年来追回赃款赃物价值5亿余元,2019年上半年追赃率达63.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