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福建向金门供水一周年 累计供水超366万吨

2019-08-05 14:59:46 陈诗婷 王晓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两岸嘉宾共同观看通水情况。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东南网8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实习生 王晓镕)今日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通水一周年活动在晋江举行。据悉,一年来,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366万吨,平均日供水超过1万吨。

当天,两岸嘉宾、专家、业主代表等齐聚一堂,见证两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主办方表示,该交流中心的揭牌,旨在以通水一周年为契机,将其打造成两岸民生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两岸同胞的互通互访、交流交心,为推动两岸“新四通”凝聚更多共识,当好“四通”先锋。

活动期间,与会领导、嘉宾们共同观看了通水视频和工程历程展,重温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走过的23年不平凡历程,并参观龙湖水源地和晋金供水泵站,现场了解龙湖水源地管护和取水泵站运行情况。

在座谈会上,两岸业主代表首先通报了通水一年来的情况,参与推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作的老领导、专家代表们就总结金门供水经验,更好地推动两岸“新四通”工作作了交流。

金门岛水资源严重缺乏,岛内时闹水荒。金门酒厂(厦门)贸易有限公司经理郭庆忠透露,金门高粱酒过去正是受水资源紧缺影响,产量一直无法提升,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同时,由于金门高粱抽取地下水来酿酒,有限的水资源并不利于酒业的长远发展。“我们一直很期待通水,一年来,不仅便于民生,还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交流的,常来常往,两岸自然‘一家亲’。”郭庆忠告诉记者,他十分期待实现“四通”,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在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张武达看来,水厂的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还节约了水源的净化成本。“两岸通水后,确保了金门未来地下水不会枯竭,保障我们的酿酒水源,也为两岸‘四通’提供借鉴。”

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告诉记者,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以来,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作为大陆方运营单位严格按照“科学调度、保质保量、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的工作要求,加强工程运营管理,为金门乡亲提供清洁、安全、生态的优质水。

据了解,为了确保供水水质安全,泉州、晋江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向金门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建向金门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有序开展金门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整治工作。晋江市在金门供水工程水源地龙湖开展“湖长制”,统筹龙湖水源地保护工作,建成了以箱涵、隧洞为主的全封闭式引水第二通道工程,总投资8亿元,今年4月全线通水,确保龙湖水质不受沿线镇村生产活动影响;实施了龙湖环湖截污工程和环湖排污沟闭合工程,正在加快龙湖水源地生态整治工程建设,启动了金门供水第二引水线路前期规划工作,着手开展沿途连通湖库整治,为金门构建双线供水格局,提高金门供水应急保障能力。

此外,晋金供水公司加强工程运营管护,将管道、厂区监控纳入地方治安监控系统,设立晋金微警务室、组建龙湖巡防警务队,实现水源地、陆地管道、厂区的全天候、全覆盖安全监控。严格按照供(购)水合约要求,采用日检、月检、半年检三个检测频次,全面落实115项水质指标检测,并及时将检测结果通报金门方。从各频次检测情况来看,入金水质均满足合约要求,常年水质均保持在Ⅱ类,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