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梧林社区保护发展项目有序推进 25幢古建筑修缮完成

2019-08-06 08:35: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传统村落梧林保护发展项目有序推进

美如画 25幢古建筑修缮完成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 实习生苏杭杭)记者从中国传统村落梧林保护发展项目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朝东宅、德抹宅、文剪宅等25栋古建筑的修缮工作。

走进晋江新塘街道梧林社区,大片紫色花田映入眼帘,不远处红砖古厝矗立,明艳的色彩交织让这片传统村落平添几分韵味,引人入胜。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花田种的是柳叶马鞭草,目前正在养护阶段,预计今年国庆期间可供游客欣赏。

往村子深处走,记者看到了修缮完成的蔡德越厝,这幢始建于1928年的闽南古大厝,在2005年冬天先后遭受盗挖构件及纵火焚烧,内部雕刻精美的木构件损毁殆尽,仅存四面残墙。随着中国传统村落梧林保护发展项目的推进,蔡德越厝等古建筑得以按照保持原貌、修旧如旧的理念进行修缮,微翘的燕尾脊,精致的壁、廊,古厝风情几乎原汁原味地呈现在眼前。

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梧林项目已完成核心区25幢古建筑的修缮、一幢公厕建设,另有31幢古建筑正在修缮中;拟从晋江高铁新区迁建的8幢建筑,已有6幢启动迁移和修缮。同时,已开放朝东楼村史馆,朝东宅、德抹宅作为侨乡文化展示窗口,分别展示木雕、剪纸等传统闽南技艺。

据介绍,中国传统村落梧林保护发展项目是一项传承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造福子孙后代的文化保护工程,总占地约605.99亩,投资规模初步概算为10亿元,是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核心保护区总规划建筑共135幢,其中梧林华侨建筑群现存有传统建筑99幢,规划新建建筑28幢,迁建建筑8幢。保留建筑多在上世纪初至抗日战争爆发前后建成。这些建筑物有闽南官式大厝、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古罗马式建筑,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西式洋楼11幢、中西合璧的番仔楼12幢、闽南传统大厝65幢、特色石头厝11幢,是规模较为集中的闽南华侨建筑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