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水门巷+水沟巷:舟楫相望 水门关
2019-08-08 11:27:5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水门巷起于中山南路,西至竹街,斜通伍堡街,是泉州有名的巷子。

“鹊鸟桥”两侧分布着错落有致的房屋

桥边红砖古厝错落

桥上鹊鸟结伴嬉戏

行至竹街尽头,一座名为“鹊鸟桥”的石桥,横亘于八卦沟之上。石桥规模小巧,桥面稍显狭窄,由水泥石板铺设而成。古桥两侧,则建有由灰砖垒砌而成的低矮护墙。桥畔两侧分布着错落有致的房屋,是典型的红砖古厝闽南建筑。远远望去,犹如悬空漂浮于水面上,颇有几分“水上威尼斯”的韵味。

在“鹊鸟桥”下方,有一条浅浅的水沟。据有关史料记载,旧时,这座桥上经常有成群结队的鹊鸟,停歇在此处嬉戏玩乐,因而被附近的居民称为“鹊鸟桥”。

而在宋元时期,这条水沟还曾是连接泉州、晋江两地的重要商船货运水道,经常能够看到外商用小船将货物沿水沟运到市舶司,河上过往船只频繁,十分热闹。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