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强迫“捐款”骗取土地补偿款 泉州洛江马甲多名老人涉案获刑

2019-08-09 08:24:0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迫“捐款” 骗取土地补偿款

洛江马甲多名老人涉案获刑,年龄最大的75岁

法院当庭宣判

组织村民和老人破坏、围堵店面,强迫外村购地建店面人员向老人会“捐款”用于发放福利、放贷等。昨日,一伙由老人会成员组成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洛江法院一审判刑,其中年纪最大的已经75岁。

形成恶势力团伙 强迫购地者“捐款”

法院查明,2009年间,洛江区马甲镇马甲村溪东组成立溪东基金会(未经注册)。2012年,该基金会并入溪东老人协会(未经注册)。老人协会由67岁的杜某裕、73岁的杜某福担任理事(或顾问),杜某畅(已去世)担任会长。46岁的杜某川为村民小组长协助管理老人协会,66岁的杜某华、63岁的杜某贤、70岁的杜某响等人为副会长,75岁的杜某日、51岁的杜某平负责管理老人会的财务事宜。

2012年以来,杜某裕、杜某川、杜某福与杜某畅经策划,与杜某展等人商量后,决定以外村人员在溪东组购买的工业用地上建店面,必须向溪东老人协会“捐款”等为由,实施一系列敲诈勒索案,逐渐形成了以杜某裕、杜某川、杜某福等人为首,杜某华、杜某贤、杜某响等人为成员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2012年,杜某裕、杜某川等四人策划商议后,提出吴某庆、吴某生所购买该村的土地为工业用地,要建店面用于商业必须向老人会“捐款”。遭到拒绝后,经杜某裕、杜某川等人商议后,杜某川纠集七八十名溪东村民到吴某生施工的工地,将吴某生施工安全通道挖掉,阻止其建房子。最终吴某庆和吴某生分别被敲诈26万元和10万元。

同年,吴某怀在所购买的土地上建店面时,杜某裕等人以同样理由,要求他向老人会“捐款”,吴某怀拒绝。店面建成后,吴某怀将店面出租给杜某阳。随后,杜某展与杜某畅组织老人会成员将杜某阳赶走,再次向吴某怀索要“捐款”。2017年吴某怀被迫答应向溪东老人会“捐款”18万元。此外,将所建店面外租的邱某和经营幼儿园的王某,也在老人会要求下“捐款”。老人会将所敲诈来的钱用于发放福利及放贷等。

法院认为,杜某裕、杜某川、杜某福、杜某展等人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或语言威胁,针对外村来溪东组购地建店面的人员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在马甲镇一带造成较恶劣的社会影响。他们的行为完全符合“恶势力”的特征,依法应认定为“恶势力”团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