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人虫斗法:夏日毒虫出没频繁 有人受伤有人丧命

2019-08-09 08:47: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遇到毒虫侵扰 不要急着动手 防虫害的意识需提高

在生活中遇到毒虫侵扰怎么办?大家应该提高防范意识,不要主动接触惊扰毒虫,最好请专业人士处理,如若被毒虫袭击,应该尽快就医。

防蜂

摘马蜂窝请找专业人士

不少市民遇到马蜂窝,第一反应就是求助消防。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5月到7月底,全市接处警3772起,其中马蜂接警数748起,占总接警数的19.83%。法律规定,消防部门负责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而摘马蜂窝并不属于消防部门法定职责。

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除了可以求助消防,还可以求助专业人士。群众有需要时,消防员义不容辞,但是得在“主业”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合理调派力量进行处置,让最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及时救助。

福建养蜂学会理事王日新是捕蜂达人,他每年要帮助市民处理数十个马蜂窝。“捅马蜂窝还是得寻求有防护设备的专业人士。”王日新说。

王日新告诉记者,若遇到马蜂窝,不要惊扰马蜂,出没林区或马蜂较多的地方切记戴上帽子。在马蜂分布密集区作业要穿深色长衣裤防护。马蜂是色盲,零星几只在身边飞舞时不要理会,如有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被蜂群攻击时,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快步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

马蜂蜇致死率高于被蛇咬

泉州市中医院普外科黄剑主任表示,每年,泉州市中医院都要收治50名左右被马蜂蜇伤的市民。“马蜂比蛇还凶,因为病情发展快,致死率也高,我们医院每年都会遇到被马蜂蜇伤而死亡的病例。”

黄剑提醒,被马蜂蜇伤后,伤口会有疼痛、红肿的情况,此时,应立即用冷水或者肥皂水冲洗,然后立即就医,可先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抗过敏、抗休克的治疗,再转到上级医院。

“被马蜂蜇伤后,除了伤口肿痛,还可能出现视力模糊、胸闷等情况,这是十分危险的。马蜂体内有一种胶原蛋白,一旦过敏体质的人被蜇伤,蜇一下就会造成危险。很多人被蜇后不重视,自己使用偏方处理,这是万万不可取的。”黄剑说。

有市民被马蜂蜇伤后,自己涂酒精、碘伏消毒后就不再就医。黄剑表示,被马蜂蜇伤后,皮肤会留下一个小孔,很快就闭合了,因此酒精、碘伏只能进行表面消毒,无法对蜇伤的内部起到作用,市民被蜇伤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

防红火蚁

不要在蚁丘附近长时间停留

红火蚁该怎么防呢?泉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现红火蚁时,一定不要长时间在蚁丘附近停留。应注意加强个人防护,穿上长袖、长裤、高筒水鞋,尽可能避免将自己的皮肤暴露在空气中,还可以在鞋外沿涂抹上驱虫蚁药物。

如果被红火蚁叮螫到该怎么办?专家提醒,一定要谨记“清洗、不挠、就医”这一原则。一旦被叮,可先自己进行紧急处理,在被叮螫的部位用冰块或凉水冷敷,再用大量肥皂水、洗手液反复清洗被叮螫处。之后,可使用含类固醇的外敷药膏涂抹伤口,一般可很快缓解和恢复。被叮螫后,一定要注意保持伤口的清洁,不抓挠,避免将脓包弄破后造成伤口二次感染。

如果被红火蚁咬后感觉身体不适,或者是过敏体质者,一定要尽快就医,以免因过敏导致休克、器官功能受损,甚至危及生命。

防毒蜗牛

不摸不食用 远离非洲大蜗牛

非洲大蜗牛喜欢栖息于植被丰富的阴暗潮湿环境及腐殖质多的地方,每年6至9月最活跃,晨昏或夜间活动。这种蜗牛雌雄同体,异体交配,生长迅速、繁殖力强,一次产卵数达100至400枚,寿命可达5-7年。非洲大蜗牛遇到不良环境,还可进入休眠状态,有很强的生存能力。

专家提醒,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能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一旦食用,危害极大。特别是小孩子免疫力低,不要因为好奇去摸非洲大蜗牛。如果不小心接触了这种蜗牛,一定要记得洗手,因为它的黏液中可能有寄生虫,也不要捉来当宠物饲养。

防白蚁

发现白蚁窝别用杀虫剂喷杀

那么,如何防止白蚁呢?白蚁防治工程师王永建议市民,6月的白蚁破坏力非常大,家里不常打开的衣柜,最好都翻一翻动一动,早发现白蚁早治理,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特别要注意阴雨天或者傍晚,这是白蚁纷飞时刻,白蚁成虫非常喜欢灯光,所以要尽量少开灯。如果家里飞进大水蚁,可以装一盆水,用手电筒照在里面,这样大水蚁会自己飞进去淹死。若家里发现白蚁,一定不要用黑旋风之类的杀虫剂喷杀,一旦使用了,白蚁就会分散,本来只有一窝,就有可能出现五窝八窝。

王永介绍,在消杀白蚁时一般使用专治白蚁的药粉,这种药粉可以使蚁穴里的白蚁互相残杀。等消杀完了,还要用白蚁药水进行全面防治。若市民发现家中有白蚁侵袭,最好请专业人员去处理,把损失降到最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