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人虫斗法:夏日毒虫出没频繁 有人受伤有人丧命

2019-08-09 08:47: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遇到这些毒虫,该怎么办?

夏季是毒虫多发季,除了上述的集中典型的毒虫,蚊子、蜈蚣、恙虫、螨虫等也活动频繁,那么,遇到这些毒虫,又应该怎么办呢?

蚊子

蚊子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蚊子在叮咬时会分泌唾液,留下的伤口红肿、痒、痛,十分难受,甚至会传染登革热、疟疾、脑炎等。

应对方法:被蚊子叮咬后,可以在伤口处涂抹碱性肥皂水,或者用盐水涂抹冲洗伤口来软化红肿缓解痒痛。此外,也可以使用清凉油、风油精等驱蚊产品。

蜈蚣

被蜈蚣咬伤后伤口是一对小孔,局部表现为剧烈疼痛、瘙痒,全身表现为头痛、发热、恶心呕吐、抽搐及昏迷等。若被大蜈蚣咬伤,甚至会造成局部组织坏死。

应对方法:若被蜈蚣咬伤,有条件应立即就医。若无法立即就医,要用肥皂水、石灰水、小苏打水等碱性液体冲洗伤口,以中和蜈蚣的酸性毒液,然后冲洗后包扎,切勿用碘酒或消毒水涂抹伤口。

恙虫

恙虫病潜伏期为4—21天,多急性起病。初期被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继而形成水疱、黑褐色焦痂,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恙虫病会造成全身小血管广泛受损,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咳嗽吐痰、肝脾肿大、眼结膜充血等症状。

应对方法:应避免在草丛或灌木中坐卧休息。野外作业后,要及时更换衣物,并且单独放置、清洗。及时洗澡,重点是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处。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应立即就医。

螨虫

螨虫叮咬人体后皮损为圆形红色斑疹、丘疹或丘疱疹,中心可见到针尖大小的疹点,少数可为大小不等的风团,顶端可有小疱,常伴有抓痕、血痂,有的因继发感染而出现脓疱。

应对方法:可以内服抗组胺药及外涂解毒搽剂,有继发感染时,可适当使用抗生素。平时要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干燥,常晒草席、被褥,避免和猫狗等宠物亲密接触。

(记者 傅恒 李菁 王盼琛 实习生 郑伊颖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