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人虫斗法:夏日毒虫出没频繁 有人受伤有人丧命

2019-08-09 08:47: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马蜂窝

人虫斗法,从古至今就一直伴随着人类的生活。即使进入了现代化的城市生活,虫子的侵袭其实也并不少见,有时还会带来很大的麻烦。不久前,市民黄女士在捅马蜂窝时,遭到马蜂攻击,身上被马蜂蜇了18个包,时隔一个月了,伤口仍然没有痊愈。

苍蝇蚊虫,马蜂蟑螂,红火蚁白蚁,虫子总是隐藏在某个角落,不经意间影响你我的生活。天气炎热,毒虫更肆无忌惮,那么如何有效防范毒虫侵袭?被毒虫伤害了又该怎么办?这些是摆在市民面前的一大难题。本期封面纵深,东南早报记者采访多位专业人士,分析毒虫出没规律,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市民如被毒虫咬伤后,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夏日毒虫出没频繁 有人受伤有人丧命

全副武装处理马蜂窝

房间里、小区内、公园草地……从苍蝇蚊虫,到马蜂蟑螂,不管你是否讨厌它们,虫子总是隐藏在某个角落,不经意间影响你我的生活。天气炎热,毒虫不时出没,像马蜂、红火蚁、白蚁等一批毒虫,因为“个头小”,一些市民不太把它们放在心上,殊不知,小小毒虫杀伤力极强,有的不但会伤人,甚至会“杀人”。

虫出没

马蜂

自己处理马蜂窝 有人受伤有人丧命

家住刺桐路某小区的黄女士,近日在处理顶楼的马蜂窝时,不慎被马蜂蜇伤。黄女士回忆道,7月初,她发现顶楼有一个足球大的马蜂窝,想把它摘掉。第一次摘除时她拿了一根五米长的竹竿,将马蜂窝捅了下来,但是第二天,原位置又出现了同样大小的马蜂窝。“可能回巢的马蜂又重新筑了个窝。”黄女士说。由于没有经验,第二次她找到了一个相对有经验的朋友帮忙,用了一根竹竿还有布袋将马蜂窝套下来,但布袋没扎紧,马蜂四散飞出,很凶猛,慌乱之下黄女士被多只马蜂蜇伤,最后在检查伤口时,发现被咬了18处,分别在脸、肩膀、后背。随后,她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此前,安溪县西坪镇柏叶村25岁的小林,到连襟家摘蜂窝,被马蜂蜇了5下不幸身亡。据悉,当时小林拿了白色塑料袋等工具去摘蜂窝,打算泡酒,虽然朋友制止,但他并没有听进去。被发现时小林嘴唇发黑,身下压着用塑料袋包裹的蜂窝。更遗憾的是,小林被送到安溪铭选医院时已身亡。

而在洛江河市,也有一名61岁的阿婆因被马蜂多处蜇伤,医治无效身亡。据悉,阿婆的手掌被马蜂蜇了,给儿子打了电话,儿子让母亲赶紧回家处理伤口。没想到,不到3分钟母亲又打来电话,几乎说不清话,当时正有一群马蜂围攻她。儿子赶紧喊人求助,阿婆随后被送往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分院。两个小时后,阿婆带着全身上百处蜇伤被送到ICU,然而终还是医治无效身亡。

红火蚁

红火蚁

男童被红火蚁咬 致神经系统损伤

今年4月,市区东宝花苑的居民频频被红火蚁骚扰,不少人被咬过后,不仅伤口很痛,发红、发痒、起水疱,甚至出现了双腿发软、浑身发冷的情况。

该小区里的保洁阿姨告诉记者,小区里起码有10个红火蚁窝,自己打扫卫生时只能将裤管塞进厚厚的袜子里,以防红火蚁从裤脚钻入。在草地的小鼓包上,记者拿着树枝一捅,马上爬出不少红火蚁。

小区物业经理表示,因东宝花园建在山上,红火蚁和白蚁较多。每年一到这些有害生物频繁出没的季节,物业会要求环卫人员每月进行七八次消杀作业,防治红火蚁的药剂由宝山社区发放,全年都可以免费领取。

前不久,惠安一名6岁男童小东随奶奶下地干活时,不慎被红火蚁咬伤,致过敏性休克,经过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据孩子的父亲介绍,当天下午1时多,孩子陪着奶奶一起去田里干活,没过一会儿就晕倒在田地旁,身上爬满许多只红火蚁,四肢多处起了红点。

医生介绍,孩子被送进重症室后,已经出现了多器官功能受损,甚至出现神经系统损伤和消化道出血。三天里,医院给孩子做了三次血液净化。

非洲大蜗牛

非洲大蜗牛

外来入侵物种 可能携带病毒

近段时间,在市区一些小区的绿化带、灌木丛中,可以发现不少个头较大的蜗牛,这种蜗牛叫“非洲大蜗牛”,为外来入侵物种,可能携带病毒。

在市区东海某小区内的绿地内,出现了数十只鸡蛋大小的蜗牛。“很少见到那么大的蜗牛,白天几乎看不到,但是晚上就爬出来。”小区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下雨天后,蜗牛格外多。而不少在小区内玩耍的小孩,对这些大蜗牛感到好奇,有的凑近观察,有的还会伸手去摸。“看到了我们就会制止,这些蜗牛跟我们常见的不一样,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有没有寄生虫,所以不敢让小孩碰。”吴先生说。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市区多个小区有这种蜗牛出没的痕迹。市区城东某小区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晚饭后,她都会带孩子在小区里散步,多次看到小区的孩子们在墙脚玩蜗牛,“我曾碰了一下,黏黏的,不知道会不会有寄生虫”。陈女士说,后来她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这是非洲大蜗牛,危害性不小。

市区发现大型白蚁窝 (吴嘉晓/摄)

白蚁

老房子遭侵蛀

治白蚁防不胜防

近日,家住市区西街的王先生打开了家中一个很久没开过的柜子,里面的一幕令他惊呆了。柜子四周都是白蚁在蠕动,密密麻麻的,将柜子拉出时,靠墙一侧的木板已经被白蚁啃得千疮百孔,稍微抖动,木粉散落在地上。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柜子已经有20年历史了,就放点杂物,平时也较少打开,但是有放一点白蚁药在里面,没想到还是被白蚁侵蚀了。

“可能是前一段时间经常下雨,柜内潮湿才引来白蚁的。”王先生说,柜子被白蚁侵蚀后,已经不能用了,只能将柜子扔掉,而旁边比较经常开的柜子,内部也有被白蚁侵蚀的痕迹,但是没那么严重,他赶紧去防疫站买来白蚁药来杀蚁。

“我们住在老房子里,一些木制的门、窗、柜子等经常会遭到白蚁的侵蚀。”王先生说,他也采用了多种方式防白蚁,但是防不胜防。

虫危险

防范意识不强 自摘蜂窝马蜂会记仇

“之前,我们村有个人自己处理一个20厘米的马蜂窝,结果被蜇了20多下,整个右手臂麻木了两个星期,住院半个多月。他没痊愈时又喝了酒,导致全身都麻了。”惠安惠人慈善公益协会的捕蜂高手庄元良介绍,有时市民看到马蜂窝不大,可能只有灯泡大小,就觉得自己摘掉是件很简单的事。实际上真正操作时,只要有一只马蜂飞出来就可能导致被蜇。还有一些市民会在网上购买一些所谓“捕蜂神器”自己处理马蜂,但收效甚微,即便抓到了几只也不一定懂得妥善处理。自己购买工具捕蜂,一旦激怒马蜂,不仅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也会危及过往路人。

庄元良告诉记者,虽然有防护装备,但是队员们每年也会被蜇到两三次。有一次,一位不知道自己是过敏体质的队员,在捕蜂过程中被蜇了一下,眼睛很快就看不见了,立刻送医急救才脱离危险。

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马蜂具有短暂的记忆力,它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但当它的窝被端,幸存下来的马蜂就有较大的攻击性,这是动物的本能防卫反应。一旦有人靠近蜂巢,它们就会主动发起攻击。

泉州多地现红火蚁 记者采访时曾被咬

对红火蚁,很多市民也不太认识。“和蚂蚁长得有什么区别?城市里应该很少看到吧。”市民陈先生说,在市区东宝花苑出现红火蚁的事情被报道之前,他一直觉得红火蚁只存在于山区田间。

据了解,红火蚁是一种检疫性害虫,原分布于南美洲,后传入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余个国家,2004年传入我国台湾和广东省局部地方,目前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方多省。泉州市的丰泽、鲤城、洛江、晋江、南安、台商投资区、惠安、泉港等地也有红火蚁的踪迹,影响居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红火蚁危害高峰期。早前记者从惠安县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科每天都会接诊几例蚁伤病人,多数为下地干活的农民,轻者伤口痒痛、发脓, 重者出现过敏性休克。

因是外来物种,红火蚁没有天敌,繁殖扩散极快。此前,记者到惠安实地采访红火蚁的情况,下地拔花生时,毁了一个红火蚁巢。当地居民看到后,立马提醒记者快走,但因离开速度不够快,一只红火蚁顺着裤管爬上记者小腿,迅速地蜇了记者一口。随后,记者感觉到一阵刺痛,迅速用清水反复清洗,所幸被叮蜇处只是稍微泛红,无大碍。

会传播病毒 非洲大蜗牛不可食用

这阵子,家住市区通港西街某小区的林小姐,常常在小区里看到非洲大蜗牛。“原本不太清楚它是害虫,小区里好多大人也把非洲大蜗牛当成向孩子科普动物知识的工具,不少人抓到手上给孩子看。前几天,我爸带我儿子在小区里玩时,还特地让他看了看大蜗牛。”林小姐说,近期看了媒体报道后,她才知道非洲大蜗牛碰不得,赶紧提醒了家人。

记者了解到,非洲大蜗牛是一种入侵物种,因原产于非洲东部沿岸,危害性不小。非洲大蜗牛是中大型的陆栖蜗牛,成体壳长一般为7厘米~8厘米,最大可超过20厘米。一次可以产下30~700粒卵,繁殖很快。每年的6月至9月,它们常会出没在雨后的植被茂盛处,大多是在潮湿环境中活动,喜欢在下雨及夜间出没,平时躲在阴凉的地方。大蜗牛食用食物有农作物、林木、果树等,可危害500多种作物。

据悉,非洲大蜗牛生长在野外,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它和福寿螺一样,都带有“广东住血线虫”,会传播结核病、脑膜炎、脑炎等,食用则危害极大,是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泉州温暖潮湿 属白蚁重灾区之一

去年,在鲤城区江南街道一栋荒废多年的楼房里,一个巨型的白蚁巢让人毛骨悚然。鲤城区永发卫生消毒站的工作人员花了3小时才将这个白蚁巢处理好。“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白蚁巢。”白蚁工程师王永说,他从事白蚁防治工作12年,第一次看到如此之大的蚁穴。而在这个主巢周围,王永还发现了四个副巢,副巢呈正方体状,长宽高都有50厘米,体型虽没有主巢来得大,但是个头也不小。

据了解,泉州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温暖潮湿,十分适宜白蚁的生息繁衍,在全国属白蚁重灾区之一,每年春夏是白蚁高发期(繁殖期)。白蚁做巢需要温度和湿度,90%的白蚁破坏都是因为潮湿引起的。

白蚁对房屋建筑的破坏,特别是对砖木结构、木结构建筑的破坏尤为严重。由于其隐藏在木结构内部,破坏或损坏其承重点,往往造成房屋突然倒塌,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在我国,危害建筑的白蚁种类主要有家白蚁、散白蚁等。其中,家白蚁是破坏建筑物最严重的白蚁种类。它的特点是扩散力强,群体大,破坏迅速,在短期内即能造成巨大损失。

遇到毒虫侵扰 不要急着动手 防虫害的意识需提高

在生活中遇到毒虫侵扰怎么办?大家应该提高防范意识,不要主动接触惊扰毒虫,最好请专业人士处理,如若被毒虫袭击,应该尽快就医。

防蜂

摘马蜂窝请找专业人士

不少市民遇到马蜂窝,第一反应就是求助消防。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5月到7月底,全市接处警3772起,其中马蜂接警数748起,占总接警数的19.83%。法律规定,消防部门负责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而摘马蜂窝并不属于消防部门法定职责。

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除了可以求助消防,还可以求助专业人士。群众有需要时,消防员义不容辞,但是得在“主业”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合理调派力量进行处置,让最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及时救助。

福建养蜂学会理事王日新是捕蜂达人,他每年要帮助市民处理数十个马蜂窝。“捅马蜂窝还是得寻求有防护设备的专业人士。”王日新说。

王日新告诉记者,若遇到马蜂窝,不要惊扰马蜂,出没林区或马蜂较多的地方切记戴上帽子。在马蜂分布密集区作业要穿深色长衣裤防护。马蜂是色盲,零星几只在身边飞舞时不要理会,如有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被蜂群攻击时,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快步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

马蜂蜇致死率高于被蛇咬

泉州市中医院普外科黄剑主任表示,每年,泉州市中医院都要收治50名左右被马蜂蜇伤的市民。“马蜂比蛇还凶,因为病情发展快,致死率也高,我们医院每年都会遇到被马蜂蜇伤而死亡的病例。”

黄剑提醒,被马蜂蜇伤后,伤口会有疼痛、红肿的情况,此时,应立即用冷水或者肥皂水冲洗,然后立即就医,可先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抗过敏、抗休克的治疗,再转到上级医院。

“被马蜂蜇伤后,除了伤口肿痛,还可能出现视力模糊、胸闷等情况,这是十分危险的。马蜂体内有一种胶原蛋白,一旦过敏体质的人被蜇伤,蜇一下就会造成危险。很多人被蜇后不重视,自己使用偏方处理,这是万万不可取的。”黄剑说。

有市民被马蜂蜇伤后,自己涂酒精、碘伏消毒后就不再就医。黄剑表示,被马蜂蜇伤后,皮肤会留下一个小孔,很快就闭合了,因此酒精、碘伏只能进行表面消毒,无法对蜇伤的内部起到作用,市民被蜇伤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

防红火蚁

不要在蚁丘附近长时间停留

红火蚁该怎么防呢?泉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现红火蚁时,一定不要长时间在蚁丘附近停留。应注意加强个人防护,穿上长袖、长裤、高筒水鞋,尽可能避免将自己的皮肤暴露在空气中,还可以在鞋外沿涂抹上驱虫蚁药物。

如果被红火蚁叮螫到该怎么办?专家提醒,一定要谨记“清洗、不挠、就医”这一原则。一旦被叮,可先自己进行紧急处理,在被叮螫的部位用冰块或凉水冷敷,再用大量肥皂水、洗手液反复清洗被叮螫处。之后,可使用含类固醇的外敷药膏涂抹伤口,一般可很快缓解和恢复。被叮螫后,一定要注意保持伤口的清洁,不抓挠,避免将脓包弄破后造成伤口二次感染。

如果被红火蚁咬后感觉身体不适,或者是过敏体质者,一定要尽快就医,以免因过敏导致休克、器官功能受损,甚至危及生命。

防毒蜗牛

不摸不食用 远离非洲大蜗牛

非洲大蜗牛喜欢栖息于植被丰富的阴暗潮湿环境及腐殖质多的地方,每年6至9月最活跃,晨昏或夜间活动。这种蜗牛雌雄同体,异体交配,生长迅速、繁殖力强,一次产卵数达100至400枚,寿命可达5-7年。非洲大蜗牛遇到不良环境,还可进入休眠状态,有很强的生存能力。

专家提醒,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能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一旦食用,危害极大。特别是小孩子免疫力低,不要因为好奇去摸非洲大蜗牛。如果不小心接触了这种蜗牛,一定要记得洗手,因为它的黏液中可能有寄生虫,也不要捉来当宠物饲养。

防白蚁

发现白蚁窝别用杀虫剂喷杀

那么,如何防止白蚁呢?白蚁防治工程师王永建议市民,6月的白蚁破坏力非常大,家里不常打开的衣柜,最好都翻一翻动一动,早发现白蚁早治理,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特别要注意阴雨天或者傍晚,这是白蚁纷飞时刻,白蚁成虫非常喜欢灯光,所以要尽量少开灯。如果家里飞进大水蚁,可以装一盆水,用手电筒照在里面,这样大水蚁会自己飞进去淹死。若家里发现白蚁,一定不要用黑旋风之类的杀虫剂喷杀,一旦使用了,白蚁就会分散,本来只有一窝,就有可能出现五窝八窝。

王永介绍,在消杀白蚁时一般使用专治白蚁的药粉,这种药粉可以使蚁穴里的白蚁互相残杀。等消杀完了,还要用白蚁药水进行全面防治。若市民发现家中有白蚁侵袭,最好请专业人员去处理,把损失降到最小。

遇到这些毒虫,该怎么办?

夏季是毒虫多发季,除了上述的集中典型的毒虫,蚊子、蜈蚣、恙虫、螨虫等也活动频繁,那么,遇到这些毒虫,又应该怎么办呢?

蚊子

蚊子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蚊子在叮咬时会分泌唾液,留下的伤口红肿、痒、痛,十分难受,甚至会传染登革热、疟疾、脑炎等。

应对方法:被蚊子叮咬后,可以在伤口处涂抹碱性肥皂水,或者用盐水涂抹冲洗伤口来软化红肿缓解痒痛。此外,也可以使用清凉油、风油精等驱蚊产品。

蜈蚣

被蜈蚣咬伤后伤口是一对小孔,局部表现为剧烈疼痛、瘙痒,全身表现为头痛、发热、恶心呕吐、抽搐及昏迷等。若被大蜈蚣咬伤,甚至会造成局部组织坏死。

应对方法:若被蜈蚣咬伤,有条件应立即就医。若无法立即就医,要用肥皂水、石灰水、小苏打水等碱性液体冲洗伤口,以中和蜈蚣的酸性毒液,然后冲洗后包扎,切勿用碘酒或消毒水涂抹伤口。

恙虫

恙虫病潜伏期为4—21天,多急性起病。初期被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继而形成水疱、黑褐色焦痂,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恙虫病会造成全身小血管广泛受损,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咳嗽吐痰、肝脾肿大、眼结膜充血等症状。

应对方法:应避免在草丛或灌木中坐卧休息。野外作业后,要及时更换衣物,并且单独放置、清洗。及时洗澡,重点是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处。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应立即就医。

螨虫

螨虫叮咬人体后皮损为圆形红色斑疹、丘疹或丘疱疹,中心可见到针尖大小的疹点,少数可为大小不等的风团,顶端可有小疱,常伴有抓痕、血痂,有的因继发感染而出现脓疱。

应对方法:可以内服抗组胺药及外涂解毒搽剂,有继发感染时,可适当使用抗生素。平时要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干燥,常晒草席、被褥,避免和猫狗等宠物亲密接触。

(记者 傅恒 李菁 王盼琛 实习生 郑伊颖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