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百年廊桥搬家记

2019-08-12 10:25:2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廊桥完整保留原貌,将配套建设主题文化公园。

搬迁前的宴林口桥

■本社记者 潘登 王柏峰 陈明华 通讯员 孙延燕 文\图

昨日,记者在德化彭村水库上游看到为了给水库让路,整体迁移的宴林口古廊桥。三年来,记者多次探访德化县盖德镇林地村的这座古桥及老街,记录下宴林口古廊桥转移前的风貌。

宴林口桥也称“上林桥”,为石址廊屋式木质结构,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光绪三十年(1904)被洪水冲毁,后由村民重建。该桥长27.3米,宽3.4米,通道2.15米,高3.95米,通道两侧有长板座椅,全桥由44支木柱分成四列撑架,桥外有两层重叠的雨披。

据林地村党支部书记林泽良介绍,宴林口桥原本是林地村及周边两三个村子前往德化县城的必经之路,承载着当地村民浓浓的乡情。在迁移前,林地村的村民们茶余饭后,就会三三两两到廊桥上,坐在长条凳上,纳凉、拉家常。

彭村水库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使宴林口桥的保护被提上了日程。按照水库建设规划,宴林口桥及林地村村部在内的整个地区都将被淹没。只有整体进行搬迁,才能最大程度保持古桥的完整性,让后人目睹古桥的原貌。迁移工程于2017年正式启动,施工单位对宴林口桥的每一块石头、每一块木板、支架都进行编号,然后在新址上将它们进行重新搭建。整体迁移后,宴林口桥在距原址数百米的上游山涧上方,与原址海拔落差有100多米。古廊桥完整地保留了原样,连桥两端的石阶都是原来的。

“下阶段,我们将沿路口安装23杆路灯,并设计廊桥夜景工程,并借助彭村水库独特的自然资源景观,与同样是整体搬迁过来的迎仙宫一道,建设主题文化公园,最大限度地保护宴林口桥原有的文化资源。”林泽良介绍。

宴林口桥内景

宴林口桥,正在转移。

变成水世界的林地村

古廊桥异地重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