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他们“捅了马蜂窝” 群众不再受困扰

2019-08-13 08:4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者穿上防护装备,拆下一个个马蜂窝。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实习生郑义 庄沙斐 文/图)“捅了马蜂窝”,常用来形容给自己找麻烦。看到马蜂,许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不过,惠安的惠人慈善公益协会却“迎蜂而上”,组织人员义务拆除烦人的马蜂窝。4年多时间里,他们的足迹遍布多个地区,累计拆除上千个马蜂窝。

8月11日下午6点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南中学附近的一幢民宅,惠人慈善公益协会拆蜂队负责人庄元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大汗淋漓。他不时抬头仰望屋檐边缘的一个马蜂窝,围墙边,还有另一个小一点的马蜂窝。庄元和与其他志愿者,小心翼翼地用网袋将蜂窝覆盖住,再用专用铲刀将蜂窝底部铲除掉。

当天,庄元和与队员一起,帮7户人家拆除了9个马蜂窝。据悉,仅上个月,他们就拆除了大大小小的马蜂窝约100个。

据惠人慈善公益协会执行会长王海龙介绍,协会成立于2003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志愿、公益服务。在实际的志愿公益服务走访中,不时有群众求助,家里筑了马蜂窝。而协会里恰巧有比较能对付马蜂窝的人,因此,2015年起,他们开始免费清除马蜂窝的活动。“保守统计,一年要拆除300多个马蜂窝,至今至少拆除了上千个。”王海龙说。

为了更好地对付马蜂,拆蜂队的人员经常性地开展培训,协会还花费上万元购买了拆蜂窝的专业工具。“马蜂是非常危险的,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不要轻易去拆蜂窝。”王海龙和庄元和说,这些工具中,关键是防护服和药箱,防护服是防止志愿者被马蜂蜇,药箱则是被蜇到了之后拿来急救。除此之外,还要有网袋、干冰、铲刀、钳子等定制工具。

庄元和提醒,马蜂出现的季节时间长,从农历五月到十一月都有可能出现。近年来,生态环境好,植被更多,也给马蜂提供了有利的生长环境。夏天天气闷热、潮湿,再加上打雷下雨的影响,这些马蜂比较烦躁,攻击性强。

“拆马蜂窝所花费的时间并不长,主要还是花在路程上。”庄元和说,拆马蜂窝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困扰群众正常生活的马蜂窝拆除后,看到他们露出的笑脸,队员们就会开心喜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