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公安:推广驻所法制员制度 与实战无缝对接

2019-08-13 08:51:37 潘贤利 黄朝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黄朝宏)自“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开展以来,安溪县公安局从执法规范化入手,推广驻所法制员制度,取得明显效果。派驻的派出所300余日所办结的64起行政案件未有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85起刑事案件被成功起诉,执法质量考评成绩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小苏是安溪法制大队民警,他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走进了安溪公安凤城派出所,担任驻所法制员。一开始,所里的民警有些疑惑,“是不是觉得对我们办案不放心?”案件中队民警小许第一次见到小苏的时候,心里不禁泛起嘀咕:“机关的怎么懂基层如何办案的?”不过,小许的疑惑很快被打消。

今年一起酒后滋事案件中,受害人一人头部受伤,一人胸部和背部受伤,小许按照治安案件处理。小苏在警情梳理时发现,嫌疑人无故殴打他人致两人受伤(事后法医鉴定为轻微伤),且有持械的环节,立即找到小许商讨案情,最终改变办案思路,依法将寻衅滋事嫌疑人办理刑拘。

“有了驻所法制员,执法质量大幅提高。”参内派出所民警们深有体会。原来所里都有兼职法制员,但毕竟基层事务繁杂,兼职法制员有的还得接处警,有的还得参加案件侦破,法制员的职能作用没有办法充分发挥出来。现在有了专职法制员,大到各类刑事案件的侦查和法律适用,小到邻居间的矛盾纠纷调解,都可以把住最后一道关口,有助于案件的办理和纠纷的化解。

据安溪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驻所法制员已经得到全面推广,在辖区较大派出所设立了8个独立编制的法制中队,真正将法制员前置到一线,做到每起警情都提前介入,更加凸显实战性。接下来,安溪公安将以法治公安为目标要求,积极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让每个小细节,都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