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2019-08-14 09:08:28 许小雄 施滨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许小雄 通讯员 施滨滨)商务部日前公布2019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福建省石狮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服装)成功获评。此次评选,全省共3家基地入选,石狮也是泉州唯一一家新认定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据悉,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竞争新优势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石狮以商贸起家、以商贸兴市。作为外向型经济高度发达的工贸城市,石狮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外经贸工作,把外贸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充分发挥侨港澳台胞的资源优势,加大商贸交流和项目合作,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带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对外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显著成绩。截至目前,我市出口遍布六大洲16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市场占比最大(其中菲律宾、中国台湾、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越南、印度为正增长的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其次分别是欧洲、拉美(智利第一、巴西第二);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占我市出口总额超过五成。尤其是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石狮纺织服装产业特色,巩固石狮纺织服装外贸传统优势,推进外贸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切实发挥产业聚群规模效应,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18日,中国石狮商贸城的正式启动,意味着石狮开始向国际商贸市场转化。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31.1亿元、增长64.47%。其中:出口126.1亿元、增长72.79%。外贸顺差121.1亿元,拉动石湖港外贸集装箱出口增长超八成,对泉州对外贸易增长贡献率达8%。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石狮服装城从全国38个申请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石狮外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定位于“买全国、卖全球”,辐射范围逐渐扩大,正吸引更多具有国际需求优势的商户和产业集群入驻。自2018年11月15日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出口通关以来,在试点运行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截至今年8月2日,以市场采购这种新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种类达12大类,出口版图遍及12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货值突破10亿美元,达10.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8.95亿元;已备案各类市场主体5502家,其中采购商1066家,供应商4206家,外贸公司142家,货代公司45家,报关公司43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和服务措施的到位,让石狮外贸新兴业态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