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厝仔大爷:泡着功夫茶 解开小疙瘩

2019-08-15 07:44:01 王敏霞 杨德华 邱晋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杨德华 邱晋榕)“该罚的也罚了,得给年轻人一次机会,大家都还是亲戚。”傍晚时分,在传统的闽南农家院子里的石桌上,许胜利一边泡着功夫茶,一般苦口婆心地劝解当事人。

早前,因长辈间的矛盾,石狮市蚶江镇厝仔村民小许对姑丈心存怨念。为了泄愤,在连续三四年的时间里,他半夜跑去敲姑丈家门、踢姑丈的车。公安机关依法对小许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然而,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许胜利积极介入其中进行耐心的疏导。

眼看着姑丈这方的态度趋于缓和,许胜利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小许父母家。还是泡着一样的功夫茶,拉着一样的家常。“亲戚之间的感情代代相传,常走动常亲切。”他继续劝解。

近日,经过许胜利多次上门调解,两家人握手言和。

许胜利是蚶江厝仔大爷的一员,今年已67岁,早年从事物流货运生意,年老之后赋闲在家,积极参与到厝仔大爷志愿服务队伍中。像许胜利这样的厝仔大爷共有35名,年龄最小的55岁,最大的70岁,有退休干部、退休老师、老党员、老企业家以及热心农民等。

“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厝仔大爷具有先天的优势。”蚶江派出所厝仔警务室民警吴振宇说,厝仔大爷熟悉社情民意,熟知当事双方的家庭情况,对当事人的脾气性格知根知底,再加上本身在村里具有一定的威望,调解起矛盾来事半功倍。

得益于厝仔大爷的矛盾纠纷调解,厝仔村民也渐渐被这样的氛围所感染。村民许先生家住厝仔村农贸市场附近,隔壁是一家拉面馆。由于拉面馆的烟囱老化,一“工作”就发出轰隆隆的噪声。在一次激烈的争吵后,许先生一气之下将拉面馆的烟囱线路剪断,造成了拉面馆的油烟无法外排。眼看着,矛盾有可能进一步激化。

得知情况后,厝仔大爷多次上门劝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的态度日趋缓和,但是谈到和解赔偿方案时,一度陷入僵局。这时,厝仔大爷许振志找来拉面馆的房主从中调停。一边是乡里乡亲的邻居,一边是租住店面多年的租客,在厝仔大爷的动员下,慷慨的房东提出“向租客免去一个月房租”的调解方案。有感于房东的大度宽容,矛盾双方便不再相互计较,矛盾得以平息。

除调解矛盾外,厝仔大爷还协助民警进村入户访查,提前预警,提早介入,稳控矛盾的爆发,同时还积极参与到村居的移风易俗及公益慈善工作中。目前,这支平均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厝仔大爷,已成为重要的平安志愿服务队伍。

蚶江派出所所长施养枋表示:“厝仔大爷成长在本土,奉献在当地,以老年人特有的热情和优势推动了平安建设,并将志愿力量在村中传承引领,是蚶江派出所多元特色调解工作的缩影。”

据了解,蚶江派出所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以村为单位,科学合理划分13个调解网格,确保每一个建制村都有调解委员会,并充分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创新组建成立了“厝仔大爷”“老乡调解队”“扶商助企服务维权队”等多支队伍,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新格局,全力把问题吸附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