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两处省级文保将启动修复

2019-08-15 09:42: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吕波 通讯员 石倩雯)位于南安眉山乡高田村的驸马第、孝子祠,都是修建于明朝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历经数百年风雨,早已破旧不堪,现状令人忧心。

近年来,南安眉山乡掀起了古厝修复热,高田村古厝修复工程被列入乡村旅游重点项目。为了保护驸马第、孝子祠这两处古厝,高田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动员华侨以及乡贤捐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修缮。目前,这两处文保单位的修复已经完成招投标,最快几天后就将迎来首次大修。

两处古厝破败不堪 亟待修复

据史料记载,高田村在宋朝以前就有人居住,是南安叶氏的发祥地,在两宋时期就已经科第频举,各个朝代都出现了一些风云人物,留下很多特色古民居,也被称为古民居的“博物馆”。不算私宅,该村至今保留完整的古大厝就有20多座,最悠久的凌云叶氏家庙已走过1000多年的历史。

“叶氏家庙是泉州叶氏的发源地。”高田村党支部书记叶煌森骄傲地说,位于高田村卧牛山下的叶氏家庙,由凌云叶氏始祖叶迅于北宋雍熙四年(987年)始建,历代修葺,现保持清代中叶风貌。1978年叶氏家庙由南洋各宗亲筹资修缮,于1982年竣工,面貌焕然一新,保留至今,2009年被纳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保护单位。

与保存完好的叶氏家庙相比,家庙左侧的“驸马第”和“孝子祠”两处古厝,因为年久失修,看起来已经破败不堪,古厝内杂草丛生,很多木构件均已腐败,修复已刻不容缓。

已完成招投标 将修旧如旧

“驸马第”和“孝子祠”这两栋古厝背后,都有着各自的传说。

根据叶氏族谱记载,凌云叶氏一脉,在两宋时期,贤能辈出,在南宋时期达到巅峰,成为当时一大显贵,地位的提升促成了豪门贵族之间的联姻,凌云叶氏一族尤其东族一支,家族子弟与当时的显贵门第之间的联姻成为一种常态,更从十世延植起,与宋室赵氏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谱中有载录的就有二位郡马,二位驸马,正是:凌云驸马第,炎宋王侯家。目前留存的“驸马第”为凌云叶氏第十五世公俊的府邸旧址,已改名为“五房祖祠”,是明朝时在驸马府原址重建而成。

“孝子祠”是明朝宪宗皇帝为叶氏子孙笃行孝道、替父坐狱特赐,有门楣牌匾。据村里老人介绍,相传,明朝时,凌云叶氏十八世祖得到一颗夜明珠,报官后将要上供,却没想到一夜之间被盗。因为无法上供夜明珠,官府要抓走十八世祖,结果他的长子主动替父坐狱,并死于狱中,后来官府查知后上报朝廷,皇帝特赐建“孝子祠”。

昨日,记者探访两处古厝时,村支书叶煌森表示,这两座古厝即将按照“修旧如旧”进行大修,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