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退休社区干部走读古城 图说地名自费出书

2019-08-15 10:58:05 吴月芳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读古城 图说地名自费出书

他是67岁的退休社区干部陈良图,计划为西街、东街、南门各出两卷画册

陈良图翻开刚出版的《泉州古城街巷图说》西街卷

东南网8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吕波)“你知道开元寺门牌是几号吗?”

陈良图这么一问,的确是把我们难住了。

“开元寺是西街176号。”

1952年出生的陈良图,在西街生活了一甲子时光。

《泉州古城街巷图说》西街上下卷画册还泛着油墨香,是老陈自费出版的,浓缩着他多年来踏勘西街巷陌的心血。除了西街这两册,东街卷两册、南门卷两册均在酝酿中。

老陈感叹道,就算对老泉州人来说,探访这里的街巷也是一件充满惊喜的事。而走进那些没听过、没走过的小巷,老陈的感觉很热血:血压升高心跳加速,成就感满满。

图说地名 日常更下深工夫

老陈分享了很多踏勘过程中发现的一些西街街巷奥秘。

“井亭巷因城心塔等景观而得名,井亭巷69号人家的所在地,便是城心塔的所在。”“你听过破鼓巷、剑刀巷吗?就藏在西街里。”“有一回找后驿内巷,花了好长时间才找到前驿内巷,只剩下两户人家了。”

泉州街巷因历史掌故、名人轶事、宅地宫庙等特色而闻名,老陈的《泉州古城街巷图说》的特色在于“图说”地名,并且列出当地的特色,好让人按图索骥。用“图说”的方式不见得日常下的工夫少,老陈平时很注意收集关于街巷地名的文史资料。上世纪80年代编撰的《泉州市地名录》、《晋江地区地名小故事》、《泉州古地名探源》等能买到和翻阅到的,他都看过。还在网上查找地名知识,收藏报纸杂志的相关文章。

逐一踏访西街巷陌,并拍摄路牌照片后,他尽量用简洁的文字介绍街巷的特色,并且用不同的字体颜色来标注。现在依然存在的街巷用蓝底白字标注,都是近两年才拍摄的带着二维码的新门牌;俗称或者已经不存在的巷名,便用红色字体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