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废弃矿坑变身新景点 泉州台商区大寨山试点矿山复绿工程

2019-08-16 08:07: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接到举报大寨山非法采石破坏生态环境后,泉州台商区立办立查——

废弃矿坑变身新景点

大寨山矿山复绿试点工程将对废弃矿坑进行美化

7月27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接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称,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苏坑村大寨山存在“非法开采石材,破坏生态”问题。近日,记者前往苏坑村大寨山,了解到群众所反映问题实为台商区在张坂镇大寨山实施矿山复绿试点工程。该工程治理面积共117亩,目前已基本完成作业。

矿山复绿工程施工 未涉及非法开采

接到信访转办件后,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立即联合张坂镇政府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张坂镇苏坑村大寨山矿山复绿试点工程已基本完成,工程配套的石子加工厂已停止生产。经调阅2010年卫星影像,在治理前该区域因群众无序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破坏。因矿山生态治理涉及的部分开采,均按照方案实施,未涉及非法开采。下一步,将由张坂镇政府牵头、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配合,督促施工单位完成工程收尾工作并组织验收,验收后拆除石子加工厂。

台商区高度重视张坂镇大寨山复绿工程,为推进此项工程,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优化,因地制宜减少挖方量,工程采用保留现有林地进行提升改造,对破坏的矿坑进行填埋复绿,对原有裸露山体进行生态复绿和部分较为危险高陡坡的区域采取排险等开采性治理的方式进行,控制和减少山体的开挖。

记者随同苏坑村党支部书记苏国欣来到大寨山矿山复绿试点工程现场,只见矿区的低洼废弃矿坑使用黄土进行填埋铺平,在未绿化区块,施工方使用绿网对直接裸露的土面进行覆盖,防止土质流失以及大风带来的扬尘。大部分山体山坡适合绿化的地表已种上树苗。

记者了解到,苏坑村大寨山矿山复绿试点项目治理面积117亩,该工程因地制宜采用开挖削坡、回填土石方等方式进行整治,同时配套建设挡墙、场内道路、排水、给水等工程,进行种植土覆盖,并植树植草改造成为绿地。

盘活自然景观与人文底蕴 打造美丽后花园

苏国欣表示,大寨山复绿工程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10个月施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此期间,并未发现非法开采石材现象。“可以说我们整治的效果很明显。工程整治时涉及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当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变成现在对绿化工程的乐观其成,都是很支持的。我们还考虑以后将大寨山打造成苏坑村的美丽后花园,利用大寨山原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底蕴,做成景区进行美化盘活,打造成新景点。”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在绿网覆盖之前,裸露的部分地表已经撒上草籽,一些裸露的石质山体也种植了生命力顽强、善于攀爬的爬山虎,为大寨山增添“绿衣”。同时,大寨山复绿工程也因地制宜,将一处积水矿坑修复成观光灌溉休闲场地,真正回到青山绿水的模样,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吴志勇 郭慧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