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食品安全无小事 泉州约谈培训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2019-08-18 07:39:28 陈诗婷 苏晓辉 黄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苏晓辉 黄丽萍) “集体用餐配送具有一次性加工制作量大、辐射范围广、食用人群庞大等特点,各配送单位要通过自查自纠、隐患排查、风险研判等措施,及时梳理薄弱点和风险点,确保在校学生饮食安全。”8月16日,一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约谈和培训会在泉州召开。

此次约谈由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泉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全市37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约谈。来自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相关人员也参加了培训。

泉州市民营经济发达,拥有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筑建材等多个产业集群,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员到泉州务工。因工作繁忙,随迁子女照顾难,尤其是如何解决孩子午餐问题成为不少务工者的棘手问题。

“家长工作忙,无法解决;一些学校条件又不具备,办不了食堂。”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这种情况在城乡接合部较为常见。因为有需求,于是泉州出现了不少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他们根据学校统一登记情况,每日按时向学校送餐,再由学校逐一发放给订餐学生食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集体用餐配送每天总供应量高达7万多份,而且主要供应对象是学校学生。

约谈会上,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明确指出,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各配送单位应强化自律,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务必从原料来源、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配送过程、食品分装、制度落实等环节抓好落实,同时还要防患未然,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科学稳妥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据介绍,为规范学校集体用餐配送管理,此前还专门制定并印发《泉州市学校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管理指导意见》,从学校主体责任、供餐单位条件及从业人员要求、加工过程控制、日常监督管理等几方面,对学校集体用餐配送管理作出详细规定。

约谈会后,主办方还邀请曾参与全国青运会、农运会等多次重要食品安全保障并担任技术指导的专家为所有参会人员讲授《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风险的防控》。

“这次约谈和培训,对我们触动很大,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食品安全无小事,千万大意不得。”会后,一位参加约谈的配送单位负责人由衷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