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价格比堂食高、订单出错 你碰过这些糟心事吗?

2019-08-18 09:10:40 蔡怡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络订餐价格比堂食高、订单出错、满减套路多……

点外卖的时候,你碰到过这些糟心事吗?

东南网8月18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蔡怡婷)“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堂食价格贵11元,还要额外支付9元的外送费。”日前,部分餐厅外卖比堂食贵的现象,引起市民热议。随着网络的发展,外卖方便快捷成为了多数人的日常选择,但是在外卖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有市民表示经常碰到糟心的事。近日,记者针对这个现象在我市进行走访调查。

网上点外卖

送到才发现东西被换

“在外卖平台上点了一份下午茶,价格比堂食贵不说,送来的东西还是错的,打去咨询说我要的东西卖完了,没有问过我就直接换了别的送来。”近日,市民蔡小姐在微信朋友圈上抱怨商家不问客户就将外卖食品私自更换的问题,引来了不少市民的共鸣。蔡小姐表示,在外卖平台上显示有货,但是下完订单后,才被告知自己要的东西缺货的情况她并不是第一次碰到,但是一般情况下,商家都会先致电询问是否更换,不问就擅自更换外卖食品的情况比较少见。蔡小姐告诉记者,因为方便,平时不管是一日三餐还是买东西,只要是外卖软件可以解决的,她都会选择用外卖软件,就算是知道在外卖软件上购买有的东西都会比直接到店购买贵,她也愿意。“但是不问就直接更换商品的行为,我不能接受,感觉像在欺骗消费者。”蔡小姐说,有时候更换的东西还比原先下单的要差一些。

无独有偶,上星期市民小林也碰到了类似的情况。“我前不久在外卖软件上买了一些进口零食,结果有一部分没货了,对方就帮我换了,后来我合计了一下价格发现她多收了我七元也没有退给我。”小林表示,当时她跟对方联系,对方说下一次再补给小林,但是这个解决方案小林却不太认同,因为这意味着下一次她还要先跟对方联系,再下单。“有一次叫了六杯饮料,送过来的有五杯是错的,商家还不肯退钱。”采访中,另一位市民郑小姐告诉记者,那家饮品店她平时也会叫外卖,但是那天商家却出了这样的错误,当时仅用一句“店员忙出错了”就打算搪塞过去。一气之下郑小姐提着外卖到该饮品店讨说法,“最后对方给我全部重做了,也道歉了,但从那之后我没有再点过那家店的东西。”

外卖糟心事多

市民:最怕商家套路

网络订餐部分餐厅商品价格比堂食高、电话订餐免配送费,网络订餐配送费却要十几元、配送订单出错、满减套路多、图片与实物相差太大……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订外卖时都曾碰到一些糟心事,而对于这样的情况,大多数市民表示,有的情况可以理解,有的则显得商家不够尊重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订餐时,常会碰到“买22减20”“买50减30”的满减活动,当消费者以为可以花2元预订到餐点时,现实情况却往往不是这样。“一般这种促销活动,最后都是你为了凑订单,花了更多钱,再不然就是商家把价格都抬高了,其实最后你还是花了原价买了,还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市民蔡先生说,这种情况一般都比较常见,而且收到餐食如果有什么不满意,作为消费者以为自己买的是折价食品,也不好和商家争执。然而对于这样的情况,大部分消费者表示,商家也没有强迫消费者一定要凑满减,而是消费者自己愿意,所以是可以理解的情况,但是下面这种情况,就让大多数人不能接受。“打电话订餐虽然免费,但是等待送达基本要近两个小时,在网络平台订餐则要多十几元配送费,经常还是商家自己配送,我不太懂这是什么操作。”提起订外卖时曾碰到的糟心事,市民陈小姐忍不住吐槽道,她认为既然都是商家配送,只是因为订餐渠道不同,就要被额外多收取一部分费用,有些不合理。陈小姐还表示,网上订餐的速度还会比电话预订的速度快一些。

外卖价格高于堂食

商家:是少数情况

随后,记者在网络订餐平台上进行调查时发现,确实存在外卖、堂食两种价格。在一家记者经常吃的面线糊店,记者发现,堂食餐品的价格可能在3到5元,但是网络平台则多是4到7元,一样的东西堂食可能只需要11元,外卖就需要16元左右。对于这样的情况,有商家表示,消费者在网络订餐时,平台都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所以部分商品不得不提高价格,“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到手的钱款,比客户直接堂食还少。”一饮品店店主告诉记者,虽然网络订餐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这中间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商品在配送过程中出了问题,很多时候消费者都是直接找商家要赔偿,“我们自己也很无奈,有的时候为了不得罪客户,我们要重新做一份,自己亲自送过去。”该店主说。也有一部分商家则表示,很多消费者认为堂食、订餐两种价格其实是不合理的,因为网络价格低,原本就是他们前期为了吸引顾客定的价格,后期价格就基本恢复正常。“其实一般网上订餐价格都会比堂食便宜,比堂食贵的是个别现象。”一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商家其实更偏爱消费者点外卖,因为外卖对于消费者来说方便,对于商家来说也可以减少一部分人员花费,“我们现在网络订单多,堂食的也有,但是明显比以前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聘请服务人员就可以减少了。”该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前提下,商家不太可能抬高网上订餐的价格,反而会尽量推出一些优惠活动,鼓励消费者点外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