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综合整治专项提升 泉州35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分类推进

2019-08-20 08:13: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旧小区整治关系千家万户。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从今年起,泉州市将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同步推进,在加快推进今年第一批35个项目的基础上,拟新增一批改造项目,计划用4年时间分批分类完成城镇小区整治,用心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努力做到“改造一点,带动一片”,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据了解,泉州市共有早年建设的老旧小区862个(含零散单体),近年已完成72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目前,2019年第一批35个项目,按“综合整治”、“专项提升”等类型推进改造,已开工20个,其余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

□记者 谢曦

对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综合整治

综合整治模式,即针对2000年之前建设、配套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的小区实施全面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大门围墙、排水排污、路面通道、公共照明、安防监控、停车秩序、消防设备、环境绿化、便民设施等。

举例来说,鲤城区中山花园小区对自来水、燃气、消防、雨污管道、人车分流实施综合改造后,每户租金从1000元涨至1800元左右。丰泽区泉淮社区把两个邻近小区和零散单位房共67幢进行整合,实施封闭式管理,变“小院”为“大院”,设立围墙,规划停车位,解决排污管道堵塞、路面破损等问题,配套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休闲场所、健身步道、公共晾晒场等配套设施,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规划出租停车位。

对2000年后建设的老旧小区“缺什么补什么”

分类专项提升模式,即针对2000年后建设、基础条件较好、部分功能有所缺失的小区,按“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行针对性专项提升。

例如,消防设施方面,针对部分小区有消防栓没消防水问题采取切除瘫痪地下管道,在地面楼层直接接入消防用水,增设无线烟感、实时智能监控等措施。电梯设施方面,针对5—9层建筑没有电梯特别是老年人居住较多的小区按照群众意愿加装电梯。停车设施方面,如丰泽区溢泉城市花园小区公共停车位严重不足,利用小区公共空间新建40多个停车位,通过规范停车收费,解决住户停车难问题。

发动群众参与 突出“家园共建”

着眼解决“谁出钱”和“谁来管”问题,泉州市在老旧小区整治中突出“家园共建”,注重发动群众,通过阐明政策、宣传引导让群众主动参与到小区改造建设中来;注重引入社会资本,发挥各方主体责任,形成改造合力。

同时,泉州市还强化党建引领,推行小区建设党支部,鼓励退休老党员积极参与担任业委会委员,通过引导党员业主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红色业委会的建设,引领业委会规范运作。

结合打造城市展示面 凸显整体效果

改造过程中,泉州市结合打造各类城市展示面,把周边及沿线的老旧小区、老街巷等一并纳入改造范围,凸显整体效果。

如,中山路属国家历史文化名街,按“修旧如旧”原则,运用老工艺、老材料对道路及两侧立面改造,恢复传统风貌。将邻近街区全部纳入,对金鱼巷等31条背街小巷和经委宿舍等14个老旧小区统一规划,同步设计,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通过见缝插绿、拆墙建绿,因地制宜建设街头绿地、口袋公园18个,着力打造“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5分钟休闲生活圈。□记者 谢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