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 泉州木偶斩获多个奖项

2019-08-20 10:30: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落幕

泉州木偶斩获多个奖项

木偶戏《铁窗蝴蝶》

木偶戏《慈母曲》剧照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陈诗章 文/图)喜讯!近日,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扬州落幕,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铁窗蝴蝶》和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施公断案》荣获最佳节目奖,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小闷·小七送书》获优秀传承节目奖。

全国木偶皮影剧目展演每四年举办一届,是我国木偶皮影行业的最高赛事。此次参演的演职员达到600多人,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木偶皮影界的最强阵容。展演期间,全国木偶皮影艺术界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全国25家木偶皮影院团的27台剧(节)目进行逐一评审。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带着去年新创排的《现代偶戏三题》参演。《现代偶戏三题》包括《铁窗蝴蝶》《慈母曲》和《赴宴斗鸠山》三个现代小戏,他们获得评委和观众一致好评,将最佳节目、优秀节目、编剧、导演、偶型设计制作、优秀操纵表演等多个奖项收入囊中。展演中,泉州提线木偶对木偶本体操纵技艺的坚持、老带新的传承都得到了专家肯定。

“《铁窗蝴蝶》和《慈母曲》都是由‘90后’演员演出,《赴宴斗鸠山》是由‘60后’的师傅辈来演出,完整地展现剧团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的状态,特别是给年轻人创造参赛、展示、交流学习的机会,这些都得到大家的肯定。”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说,参演的三个现代小戏,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时代精神,也为提线木偶今后的剧目创作做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参演的《施公断案》《小闷·小七送书》亦斩获多个奖项。其中,木偶戏《施公断案》获最佳节目奖,《小闷·小七送书》获优秀传承节目奖,张天鹏、张子祥获得导演奖,李胜奕获得作曲奖,蔡美娜、尤天相、陈代宫、林静如等获得表演奖。

据介绍,《施公断案》着力于发掘掌中木偶诙谐幽默的偶趣特色,既充分发挥布袋戏生、旦、丑等行当表演艺术个性特征,又弘扬了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和成果运用项目。《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则入选福建文艺发展基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