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公交:消失的闽南语报站 何日君再来

2019-08-21 11:13:17 苏桐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交集团:从双语到三语再逐渐消失 多方面原因造成

据了解,泉州公交集团早年曾实行过双语报站,2010年11月,因新增了文明用语,如果沿袭双语报站,时间上来不及,可能使得乘客下车匆忙,公交集团因此取消了闽南语报站。2012年6月,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公交集团再次在所有公交车上增加了闽南语报站。2014年4月,公交集团甚至还在7路公交车上增加了英语报站,实现了“三语报站”。

泉州公交集团经营业务部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泉州市区运行的公交车除少数混动车外,基本没有闽南语报站了,这种变化是从几年前逐渐开始的,主要是多方面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城市道路的不断扩建及城市格局的不断变迁,为配合古城、新城的规划建设,公交线网也不断优化调整。几十条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公交站点也频繁变化。因设备问题,目前语音报站软件尚无法自动生成英语及闽南语报站内容,需通过人工录音方式,如站点有变化,语音报站无法及时更改,这时错误的闽南语报站就容易误导乘客。而且,市区客流量大,站距较短,若在车载语音报站系统上加入多种语言报站,会出现语音报站还未结束,车辆已到达下一站的情况,影响语音报站效能。此外,泉州大量公交车更换成更环保的纯电动车,新的车辆报站系统与之前的不一样,也就无法继续使用闽南语报站。

“待以后路线站点相对稳定下来,集团会统筹考虑,重新聘请专业人士录制闽南语,实行闽南语报站。”杨经理表示。

对此,泉州公交集团的上级部门——泉州交通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公交涉及票价等方面的变化,就需要采取听证等机制来通过。类似报站语言的改变,属于公司内部的业务调整。不过,公交集团还是十分重视社会各界的意见,会及时吸收,接受市民监督,不断提升服务。

政协委员:公交作为城市窗口 应将闽南语发扬光大

泉州市政协委员、民建泉州市委常委、丰泽区工委副主委林栋梁表示,公交车取消闽南语报站,他并不支持。“我曾经有做过政协提案,提出公交和泉州的旅游结合,实行闽南语、英语报站,让外来游客感受到泉州的本土文化。”林栋梁认为,闽南语是唐朝宫廷的官话,是泉州的一笔宝贵财富,全世界估计有6000万人在讲,是闽南文化交流的主要语言之一。作为城市名片,公交部门应该带头宣传闽南语,要保留、弘扬,要多以闽南语作为推广泉州的媒介。公交车首先是民众出行工具,其次也是泉州旅游的重要载体,还是海内外同胞认识泉州的一种重要窗口,公交部门有必要将闽南语发扬光大。

泉州市政协委员、民革泉州市直第一综合支部副主委陈小冠也认为,公交车的服务对象有不少老年人,现在还有部分老年人对普通话的接受有一点困难,取消闽南语报站是不太合适的。同时,闽南语是语言类的活化石,泉州有责任来发扬地方方言,保护传统文化。从这个角度来说,公交车取消了闽南语报站,对地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肯定是不利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