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强基促稳”如何让村民生活发生变化?
2019-08-23 09:36:58 谢玉妹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山水如画的山内村、风尚文明的玉塘村、党建灵活的仑前村、综治平安的浮山村、拆迁和谐的玉埕村……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的一个个村落,不一样的乡村特色与风情,展现了同一个主题——“强基促稳”。

山内村湖中心原本满是枯树和乱石的小土包,被改造成了用栈道连接着的凉亭。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党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曾经的臭水沟被清澈见底的小溪代替,溪流两岸是整洁宽阔的道路;斑驳的“裸房”如今装修别致,自成一道风景;湖中心原本满是枯树和乱石的小土包,被改造成了用栈道连接着的凉亭;就连曾经发黑发臭的生活污水,也在被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这是山内村,张坂镇最引以为傲的“美丽乡村”。

在张坂镇,山内村并不是最富裕的行政村,但绝对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最美丽的乡村。据张坂镇党委副书记庄智霞介绍,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张坂镇以后蔡、山内两个村为试点,实施“党建+美丽乡村”模式。

看一个地方的整洁与否,厕所很关键。山内村厕所不但干净整洁,还没有任何异味,这让到访的外地人印象十分深刻。山内村村委会主任苏强强告诉记者,卫生工作要做好,还得从机制上着手。为此,村里请了7名保洁员,专职负责各个角落的卫生。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为建好拥有绿水青山的山内,山内村党支部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多次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研究讨论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并通过党小组入户宣传乡村旅游规划,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此外,党员还带头捐资捐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筹集300万资金用于道路硬化率达、环境绿化、路灯亮化及污水改造,以强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原本的污水沟被改造成小溪流,但是如何让溪水清澈起来呢?”苏强强告诉记者,溪流的水源一部分是生活污水,一部分是水库的水。水库的水自然十分干净,但是生活污水却大大影响了溪流的水质。为了实现村里这条溪流的“清澈见底”,山内村决定从源头上把关,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把村民的污水收集在一起,从源头治理了溪流的水质污染问题。生活污水在处理后,甚至达到了可饮用的标准。

如今,拥有宽阔道路、美丽民宅、清澈溪水和休闲公园凉亭的山内村处处都是一处风景,吸引了不少乡村旅游爱好者,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示范村、“泉州美丽乡村”。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