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中考中招改革方案出炉 从2021届初中毕业生开始实行

2019-08-27 07:40:39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综合素质评价分五个维度

除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还有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的依据之一,是学生升学的重要参考或依据之一。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养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

1.构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综合素质评价以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为主要评价内容,客观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各地各校要结合当地教育教学实际,科学确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2.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组织管理。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常态开展、规范管理综合素质评价,依据《泉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见附件),完善评价程序与方法,强化制度保障与监督。评价记录要遵循写实记录、民主评定、公示审核、存入档案等基本程序,学校要为每个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含电子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市、县教育主管部门要适时建设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对接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

3.合理呈现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既有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呈现,也有写实性评价报告。学校评定为A等级的学生人数比例不得超过本校初中毕业生总数的40%,学校各个班级A等级比例相差不超过5%;评定为B和C等级的学生人数不设比例,但应科学合理;特别严格控制评定为D等级的学生人数。学生除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外,一般不评定为D等级。

4.推动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应用。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到2021年毕业升学开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中招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之一,尤其在特长特色自主招生中校本化应用,促进高中学校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

实施多元化招生录取模式

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1.招生录取成绩依据。2021年起,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以下简称中招录取)的基本依据,中招录取采取“省级统考等级性考试9门科目成绩等级和等级性考试10门科目成绩计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定等级底线要求,根据文理兼顾、全面发展原则,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各科等级在中招录取中的使用方案。

等级性考试10门科目成绩计分方式分为卷面原始分数及折算分数两种方式。中招录取总分800分。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满分各150分。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40分。物理科目按卷面成绩的90%、化学科目按卷面成绩的60%、道德与法治科目按卷面成绩的50%、历史科目按卷面成绩的50%、地理科目按卷面成绩的30%、生物科目按卷面成绩的30%计入中招录取总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6门科目满分分别为90分、60分、50分、50分、30分、30分。

2.改革招生录取办法。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统招生、定向生、特长特色自主招生等多元化的高中招生录取办法。2021年起,在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制定中招录取方案。

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按不低于50%的比例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定向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促进初中学校均衡提升。填报定向生志愿的对象必须是连续两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实际就读,具有就读初中学校两年完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完善优质普通高中定向生录取办法,合理控制定向生降分幅度并动态调整。优质普通高中招收定向生的计划没有完成的学校,降分数分校、逐校录取,降分幅度控制在各校统招生的最低投档分以下50分以内(含50分);在降分数录取后,优质普通高中招收定向生计划仍没有完成的学校,其剩余指标纳入定向区域的所有学校定向生指标,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完善和规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为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市教育局将根据高中多样化发展规划目标加强统筹,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严格审批学校自主招生方案(含学校特色创建目标任务、基础能力、主要措施、招生范围和人数、招生办法等),并及时将批准的学校自主招生方案汇总报送省教育厅。学校自主招生须在中考结束后,严禁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录取依据。经市教育局批准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可在规定的招生范围内自主选拔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该校招生计划的10%以内;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确认的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实验校(特色高中),可适当放宽至15%左右(但不超过100人);全市每年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我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5%左右。

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在中考结束后10天内完成。实行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的办法和程序,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创建目标任务、办学条件能力定位,注重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重视招收农村学校学生和贫困家庭子女,认真制订自主招生方案,经主管教育局审核并报市教育局审批与备案后组织实施。各校自主招生方案和录取结果必须及时向社会公开,招生录取的各环节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与监管。

相关链接:

各科目分年级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年级

科目

时间

组织

 

八年级

生物实验操作、信息技术

4~5月

县(市、区)教育局

地理、生物

6月中下旬

省教育考试院

 

九年级

体育与健康

3~5月

市教育局

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

4~5月

县(市、区)教育局

音乐、美术

4~5月

学校

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

6月中下旬

省教育考试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