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跨海牵手 两岸大学生深入调查一起守护“城市绿肺”

2019-08-27 07:46:35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海牵手,一起守护“城市绿肺”

两岸学子在做田野调查。(资料图片)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一个树木丛生、水草丰茂的生态公园便出现在手机里,跟着其中的箭头往前走,你可以漫步在亲水栈道上,观赏沿途水清河畅的景致,抑或到附近的咖啡屋、面膜馆等商铺逛一逛,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日前,两岸34名大学生深入泉州晋江九十九溪、南安市仑苍村开展田野调查后,针对“城市绿肺”中的湿地保育及其永续利用,以VR(虚拟现实)与AR(增强现实)的方式公布调研成果,两岸学子携手寻找当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支点。

遇见九十九溪

晋江九十九溪是晋江市境内最长的河流,湿地面积大,曾因工业密集遭受污染。近年来,晋江市政府大力推进流域环境整治及田园风光项目,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区,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实地调研期间,两岸大学生根据所学专业分成生态调查、产业链、景观设计、VR科技四个小组。他们的任务是,在保护湿地环境的基础上,规划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协助打造一座城市里的自然景观及民众休憩区。

“湿地具有净化水质与空气、保护生态多样性等功能,被喻为‘城市绿肺’。”第一次走进晋江九十九溪,台湾嘉南药理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系学生陈映廷、徐婉婷便被眼前满目葱绿、支流众多的九十九溪流域所吸引。

一番调查后,陈映廷、徐婉婷代表生态调查组提出了建设方案:南安市仑苍村位于晋江九十九溪上游,由于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传统的种植方式保持了土地的原始样貌,土壤质量相对较好,若能以仑苍地区作为九十九溪生态农业示范区的生产基地,可以促进上下游的联动发展,既为仑苍经济转型提供机遇,又为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找到后援保障。

按照这一思路,其他组别的两岸大学生开始了分工合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