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小黄人”400多天未归还 用户遭索赔25500元

2019-08-27 08:15: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户 客服称会处理 就未再管此事

那么,25500元的费用是怎么算出来的?微笑自行车公司称,自2018年5月18日起至阿达实际交还“小黄人”之日止,每日按60元计算,暂计至起诉之日(2019年8月5日),共计25500元。

对此,阿达怎么看?

阿达称,当时他在站点租了一辆“小黄人”,骑到百捷中央公园斜对面的站点还了车,就离开了。后来,他在市区九一街想再租辆“小黄人”,发现租不了,便立即向微笑自行车公司客服咨询。客服回复称,他先前借的车没还,并告诉他车辆的编号,让他去找,重新归还。

阿达回到百捷中央公园斜对面的站点,但是找不到那辆车。他又联系客服,客服让其报警,他照做了。

阿达称,报警的时候差不多是晚上9点多,他在那边一直等派出所的人过来。其间,因为手机没电,他就去旁边的小超市边充电边等。等到晚上11点左右,他未看到民警,就联系了派出所,派出所回复说,民警到现场后联系不上他,就走了。

次日,他又和微笑自行车公司客服联系,“我和客服说了前一天的情况,客服说他们可以处理,也会协助找寻车辆,并告知我说几个月后如果找不到会要求我赔偿。过后我就没再管这事了。”

今年4、5月份的时候,微笑自行车公司联系阿达处理此事,当时他在外地没回来,就一直没去处理。直到前段时间,阿达得知家里收到了法院送来的传票,才想起来这事情还没处理完毕。

阿达表示,当时报警有没有回执,他也忘记了。

提醒 丢车后应第一时间联系客服并报警

“‘小黄人’的锁体在车上,只有车进入车柱锁上了,才算租借状态终止,也才能进行费用结算。”昨晚,微笑自行车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小黄人”是系统统计费用的,若车主还车不成功,系统会显示其一直在使用状态,就会自行计算费用。

该客服人员介绍,用户若还车不成功,有可能被别人骑走,若第二个用户没去还车的话,那么上一个用户就要承担相关的责任。第一用户发现后,要及时向微笑自行车公司客服反映。“目前‘小黄人’没有GPS定位,如果丢失了,租赁者要立刻向客服电话登记,并报警备案,避免其他纠纷。微笑自行车公司也会通过工作人员的路面巡查协助寻找车辆。”

该客服人员还称,若报警1个月后还是未能找到丢失的车辆,租赁者得及时与微笑自行车公司协商赔偿事宜,目前赔偿的标准是丢失一辆赔偿2000元。

律师温惠阳认为,骑走他人未成功归还的“小黄人”,过后仍未归还,属盗窃行为或侵占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安机关应当给予行政处罚。

相关链接

如何确认还车成功?

1.选择蓝灯长亮的空车柱,将前轮对准停车导轨,车辆随车锁对准卡槽,往前推入到底,直到听到“咔”的一声。摆动车辆,确认是否上锁。

2.车柱控制面板蓝灯闪烁,发出语音提示“请靠卡”,持卡片放置于停车柱感应区3~5秒,待灯号跳回第一个绿灯恒亮状态。

3.听到语音提示“还车成功”,即完成还车程序。

4.还车后靠卡,系统会读取卡片租车信息,完成扣费(租车第1个小时免费)。如果没有靠卡扣费,则下一次借车靠卡时,语音会提醒欠款补扣。因此如果确定已还好车,未进行靠卡,车柱控制面板灯号跳转成绿灯常亮状态,也算还车成功。

微信租车或单次租车无需靠卡,微信租车会收到公众号“YouBike微笑自行车”发送的还车成功信息。(墩良 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