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儿童游乐场:存卫生、安全隐患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9-08-27 08:31: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游乐园内,水池底已发黑发绿。

卫生:

海洋球里小便 白袜进黑袜出

7月29日17时,中骏世界城商场中庭的一处积木城堡,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此玩耍。城堡内的泡沫地板上有明显的纸屑残留,还有几处有密集的碎屑,角落里该现象尤为突出。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未见到工作人员检查卫生情况。现场一位家长表示,她一直很担心此类设施的卫生问题,孩子玩完回家后常常是白袜子变黑了。

海洋球乐园的卫生问题一直饱受诟病。7月23日,在东海泰禾广场商场一楼海洋球乐园,一名小女孩已经尿裤子了,但仍穿着湿裤子在里面蹦蹦跳跳。而另一名小女孩尿裤子后,则当场大哭起来。工作人员发现后,却未做任何处理。不少家长看到后直摇头,表示这种游乐园卫生是一个大问题。

“孩子玩过海洋球,回家后身子红了好几个地方,肯定是碰到脏东西了。”家长陈女士说,现在她都不敢让小孩进海洋球乐园。记者询问多家海洋球乐园如何进行卫生消毒,却得到了不一的答案,有的说每天都有用消毒液喷洒消毒,有的说半个月或一个月全场消毒一次。“球那么多,不可能经常换,成本太大。”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小孩尿裤子后,会对那块区域进行擦拭消毒。不过,一些儿童游乐园所谓的清洁消毒,只是几个员工拿着大拖把,对儿童攀爬区的外观做简单擦拭,不仅没有进一步消毒,甚至连设备里面都没有进入。

东湖公园游乐园的经营虽然相对规范,但也有个别设备积着脏水,存在游玩水池发黑等卫生问题。

管理:

加盟条件低 监管有空白

记者走访了10多家位于市区超市或居民生活广场内的儿童游乐场,发现这些游乐场面积都不大,大多是由私人或公司租用场地进行经营。询问经营方有没有相关营业执照时,不少人的回应是“这个不要什么营业执照”。

“没有营业执照,又不知道有没有定期保养,万一出了事,家长找谁说理?”采访中,不少家长对这类儿童游乐设施的监管提出疑问。

记者就此问题向市场监管、卫生监督、城市管理等部门进行了解,得出比较明确的结论是对于此类小型游乐场所,尚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空白。

一家儿童游乐场连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加盟其品牌的儿童游乐场,只需要与商场签订合同及申请营业执照,并不需要卫生检疫等手续。对于卫生与安全问题,加盟后公司会提供相应的管理办法。

目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并未对儿童游乐场的卫生管理有所提及,同时,在《公共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的7大类、28种公共场所中也没有将儿童游乐场所列入适用范畴。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商场是在卫生监管范围之内的,要符合相关的规范和标准,但商场内儿童游乐场这个特定的区域,并没有具体的规定。而室外的儿童游乐园,更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内。

整合质监及工商两大部门职能后的市场监督部门,主要负责特种设备监管。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也就是说其管理范围包含大型游乐设施。目前,全市现有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24家、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共127台(套),所有设备均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小型游乐场如海洋球、攀岩架、秋千等儿童娱乐设备,并不在特种设备安全法标注的特种设备范围内,不属于其管理范围。市场监督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户外的儿童游乐设施可能是城管部门在监管。

采访中,城管人员则说,在人行道上的无证经营活动是由他们负责监管,像商业广场门口的儿童游乐设施由广场方监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