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打造“村级监督哨”监督执纪延伸至村级“末梢”

2019-08-28 08:28: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段时间,晋江内坑镇霞美(畲族)村纪检委员钟桂林在入户访查低保、扶贫对象时,从困难群众钟金清口中得知,他的存折里少了三个月的低保金。钟桂林立即向内坑镇纪委反映,镇纪委干部及时来到钟金清家中,就这个问题进行核查。“核查后,我们发现钱有打进去,但系统出现问题,没有刷出来。我们把这个情况跟他反馈,他也就放心了。”内坑镇纪委书记林萍拉说。

这样的入户访查,在晋江各个村(社区)中已是常态,广大群众纷纷点赞。为搭建群众反映问题的桥梁,及时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晋江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村级纪检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力争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村居一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晋江更是主动看齐、积极融入,深入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解决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基层安定稳定,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网络覆盖”解决“有人做事”

按照“党组织在哪,监督就推进到哪”的思路,晋江有序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延伸基层纪检组织网络。凡设立党委的村(社区)必须同时成立纪委,配备纪委委员3—5名;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设置村级纪检工作室,至少配备1名村级纪检委员和1名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部分镇街还增配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员,加强业务指导。

近日,记者来到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工作人员正在村委会的村级纪检工作室里忙碌着。围头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洪清海告诉记者,不久前,有村民对村级临时聘用工作人员的聘用流程是否规范提出疑问。在村级纪检工作室、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村财务工作小组提供了所有村级临时聘用人员的合同。“我们对聘用人员的岗位必要性、用工手续等进行监督把关,让村务在‘阳光’下运作。”洪清海说。

目前,晋江共设立3个村级纪委、392个村级纪检工作室,配备村级纪检工作人员965名,实现全覆盖。通过常态化监督村党员干部和村级事务,摸排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村级纪检工作人员成为反腐一线“哨兵”。

“清单化管理”解决“做什么事”

解决了“有人做事”的问题,紧接着就要考虑“做什么事”。为此,晋江制定了两张“责任清单”,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村(社区)纪委书记、党组织纪检委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将农村群众重点关注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三重一大”等事项纳入“清单”内容,统一上墙悬挂,一目了然,便于掌握。

“根据监督责任清单,村纪委开展工作发挥‘三大员’作用。一是宣传员,组织宣传上级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规定和部署要求;二是监督员,每月开展监督检查活动;三是信息员,及时向镇纪委反馈发现的问题。”晋江磁灶镇大埔村纪委书记吴玉配告诉记者,村级纪检工作人员具有“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能够有效发挥“探头”作用,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为基层监督“补位”。

“规范化运作” 解决“怎么做事”

“过去村民总觉得我们是‘冒牌军’,我刚上任时工作无从下手。”晋江龙湖镇埭头村纪检工作人员王丝丝告诉记者。为了让村级纪检工作人员尽快上手,晋江各镇(街道)采取参观学习、集中培训和抽调跟班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2019年以来,累计组织培训22场次,有效解决村级纪检人员“本领恐慌”问题。如今,走进龙湖镇埭头村纪检工作室,墙上的村级纪检工作制度、业务流程图映入眼帘。“看,门口监督栏上有我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王丝丝说,“现在,村民打消了怀疑,有问题会直接向我反映。”

此外,晋江还通过设置片区协作组、开展跨村交叉检查、召开工作推进会、定期下达监督要点等方式,列出“清单表”,画好“路线图”,排出“时间表”,推动工作落实。2019年以来,各镇(街道)召开村级纪检工作会30场,开展督查41场次;各村级纪检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863次,开展村级党员干部廉政谈心谈话848人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624个。

随着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级“末梢”,晋江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赢得基层的党心民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晋江395个村(社区)实现一次性选举成功“两个百分百”工作目标,村主干“一肩挑”比例达42.8%,在泉州市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村(社区)。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姚诗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