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提线木偶戏:曾经深藏古巷 如今名扬四海

2019-08-31 15:49: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承上千年泉州提线木偶戏——

曾经深藏古巷 如今名扬四海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领舞中国戏曲、首个到联合国总部作专场演出、成为我国首个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项目……作为我国木偶艺术杰出的代表,提线木偶戏在泉州已不间断传承上千年。

过去60多年来,泉州提线木偶戏已走过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世界各地交流展演250多次,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一张闪亮名片。

木偶戏源于秦汉,盛于唐宋,被誉为“百戏之首”。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首批入选国家级名录的51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偶戏名列其中,包含12个子项目,其中泉州提线木偶戏列于首位。 □本报记者 陈智勇

“小木偶”担当文化“大使者”

2008年8月8日晚,这是海内外泉州人引以为豪的夜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泉州提线木偶在上篇《灿烂文明》戏曲篇章中领衔登场——表演《四将开台》,以独特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泉州提线木偶的魅力,让全球40亿观众感受中国戏曲精华。

有人说,泉州提线木偶戏是幸运的,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一个星期匆匆奉调到首都,领舞戏曲篇章,一炮而红。“提线木偶戏亮相奥运开幕式并非偶然,首先提线木偶戏能够体现我国戏曲文化的深厚底蕴;其次泉州提线木偶先后到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说。

“这是一次‘开疆拓土’的演出。”回忆起2005年泉州市木偶剧团在联合国总部举行首届“联合国中国春节文艺晚会”专场演出时,原美国华纳国际文化中心总监王凡至今还有些激动。该活动是联合国首次以一个国家的节日举办专场演出,泉州市木偶剧团成为第一个到联合国总部举办专场演出的艺术团体。王凡认为,只有泉州提线木偶戏才能让自己有足够信心征服这些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特殊观众。

泉州市木偶剧团自1952年建团后,长期作为泉州乃至中国的“文化使者”对外进行交流活动,特别是近30年来,成果尤为丰硕,让泉州提线木偶戏“世界一流木偶艺术”的美誉实至名归。

不仅在海外备受瞩目,泉州提线木偶戏在国内也是一颗耀眼的“文化明星”:曾在一年内四进人民大会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献演、近年来频频亮相中央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全国各类文艺活动时常可以见到提线木偶戏的身影……

全国首个人类“非遗”优秀实践名册

2012年年底,“福建木偶戏人才培养计划”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成为我国首个入选此名册的“非遗”项目,包含了泉州提线木偶戏、晋江布袋木偶戏和漳州布袋木偶戏。

“‘优秀实践名册’项目具有较强的典范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向全球推广入选项目的成功保护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李延年说,这对全国木偶界是一大鼓舞,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向世界弘扬优秀的木偶艺术。

长久以来,泉州市木偶剧团在注重泉州提线木偶戏从业者培养的同时,还不断加强潜在传承人和欣赏者的培育。王景贤认为,保护、传承、传播三位一体,这是福建木偶戏人才培养计划能够入选“优秀实践名册”的重要原因。

人才培养是一个剧种保护和传承的基础。“口传心授”是非遗项目传承的主要方式,泉州提线木偶戏也十分注重发挥老艺人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上世纪70年代末起,泉州艺术学校专门开设多个提线木偶戏表演班,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表演人才;前些年,还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招收泉州木偶班,面向全国招收优秀人才。

近年来,泉州提线木偶戏的传承传播工作备受瞩目,“提线木偶表演人才培养”纳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8名提线木偶演员聚泉学习,他们在两个多月时间里较系统地学习泉州提线木偶艺术的精髓。这是泉州提线木偶艺术首次集中向全国同行传授。同年,《泉州提线木偶数字人偶交互表演与推广》再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并于年初到美国交流。

惠民演出不断 偶戏精品频出

“墙内开花墙外香”,泉州提线木偶戏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与日俱增,但泉州市民在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演出,直到泉州木偶剧院建成投入使用才有了改变。

2012年6月29日,泉州木偶剧院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剧院位于美丽的西湖畔,在5A级景区清源山脚下,项目总用地面积1.1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52.4平方米,该院建成标志着泉州木偶剧团拥有了一个全新的现代化平台,至今持续开展常态公益惠民演出,有力地推动泉州提线木偶艺术水准提升、产业化发展、传承传播以及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

泉州木偶剧院投入使用后,泉州嘉礼馆(泉州市木偶剧团旧团址)也没有闲置,在每周二、四、六、日下午4时至5时,泉州市木偶剧团定时在这里进行提线木偶艺术展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看。从上个月起,演出频率再次提升,除了周一闭馆修整外,其他时间均定时演出。“现在几乎天天都可以看到提线木偶戏的演出,除了泉州木偶剧院和泉州嘉礼馆公益性惠民演出外,提线木偶戏还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军营和福利院等地表演,今年在本土演出将超过400场。”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说。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中,泉州市木偶剧团献演的三出折子戏荣获多个奖项,其中《铁窗蝴蝶》获最佳节目奖。长久以来,泉州提线木偶戏不断创排精品剧目,与广大市民分享优秀文化发展成果,也是泉州提线木偶戏能频频在海内外文化舞台上亮相的重要原因。

2009年,泉州提线木偶戏《火焰山》荣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该奖项是我国迄今为止“含金量”最高的文化奖项,当时全省仅《火焰山》入选,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一台木偶剧。《火焰山》之后,泉州提线木偶戏还创排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剧目,其中《古艺新姿活傀儡》《钦差大臣》《赵氏孤儿》等荣获文化部“文华奖”,一个地方剧团能有如此多的剧目获文化界最高奖,全国罕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