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200多所中小学开设南音课程 在文化自觉中传承千年古乐

2019-09-02 08:12: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日前举行的泉州市第29届中小学南音比赛开幕式上,每队一名代表上台齐奏唱《直入花园》。 (陈日升 摄)

核心提示

近日,丰泽区霞淮社区一场文艺晚会上,台上的南音传统曲目《春光明媚》锦歌弹唱,深情动人;台下弦友个个听得如痴如醉。这样美妙的夏夜,让不少观众感受到心情的“明媚春光”。

台上表演的10多名演员,是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南音乐团的学生。在这所小学,南音或许不是学生们弹唱得最好的,但一定是普及得最广的——全校1500名学生,几乎人人都会弹奏南音乐器或者吟唱几曲南音。该校也成为泉州市传承南音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泉州市已有200多所中小学开设南音特色课程。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傅炳明 文/图(除署名外)

每天课间15分钟 乐享“南音时光”

家住田安路丰盛假日城堡的陈先生,从楼上可以俯瞰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每天上午9点课间操结束后,学校就会传出悠扬委婉的南音。“早上听听这美妙的南音,心情特别舒畅。”陈先生很享受这段短暂时光——每天15分钟的课间时间,学生们都要练习弹奏乐器、吟唱南音。

这所学校与南音结下缘分,始于2013年。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王丽红介绍,学校搭建了一整套弘扬闽南传统文化的特色文化体系,开设了36个活动类别,以此来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启迪心智。2013年,学校设置南音班,2016后开设南音乐器班。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都会学习南音。此外,学校还设置了南音初级班和高级班,两个班近70名学生吹拉弹唱,样样在行。

万事开头难,大部分孩子起初对南音一窍不通。经过引导培训后,许多学生深深地爱上了这门传统艺术,有的甚至还规划以后从事南音专业的工作。王丽红说,曾有一名学生音色不错,被选入南音班。她的家长知道后,让其听南音,一下子就把她急哭了,说“太难听了,不想学”。在老师引导尝试之后,她却逐渐喜欢上了南音,放假时还主动要求报南音培训班。“有南音的时光最快乐。”学了一年左右,这名学生还在泉州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演奏比赛中荣获演唱三等奖。

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感染,不少家长和周边人士也被带动起来。“一些来接孩子的家长,在门口艺术馆等孩子,听着听着也喜欢上南音了。”王丽红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