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200多所中小学开设南音课程 在文化自觉中传承千年古乐

2019-09-02 08:12: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0多所学校开设南音课 传承保护成文化自觉

泉州南音是民族音乐的瑰宝,中国四大古乐之一,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2006年,泉州南音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南音(泉州弦管)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6月,泉州南音入选全国非遗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共有50个优秀保护实践案例,泉州名列榜首,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只是我市传承南音的一个缩影。在南音艺术的传承保护方面,泉州有着较超前的文化自觉自省意识。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教育局、市文化局联合将南音艺术推进中小学音乐课堂,开创了民族民间音乐进课堂的先例。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响千年古乐,展现南音传承新气象。

“今年是南音进入校园的第30个年头。”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顾问陈日升介绍,1989年,我市开始将南音作为乡土教材、特色课程引入中小学校,而后逐步推广开来。

多年的耕耘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目前,我市有200多所中小学已开设南音特色课程。今年8月中旬举行的泉州市第29届中小学南音演唱演奏比赛,有62所学校、400多名学生参加。“参赛各队每队一人,召之即来,不用排练,对准弦即上台齐奏箫指曲《直入花园》等名曲,由此可见各地各学校南音传习之严谨、娴熟。”

“经过多年的普及推广,南音已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下根。”陈日升说,保守估计,30年间受过南音熏陶、喜欢南音的泉州青少年学生超过20万人。尽管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未必会走上南音、艺术的道路,但他们像“宣传队”,也像“播种机”,会将南音带到他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地方,传播到许多角落,“让南音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生生不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