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今年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将抽评通报

2019-09-02 08:17: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学校垃圾分类“目标”:

覆盖率100% 准确投放率80%

交警支队的垃圾桶都套有相对应颜色的垃圾袋,方便保洁人员识别。

近日,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泉州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2019年工作目标包括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准确投放率达80%。那么,目前我市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情况进展如何?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树典型 将推选10个示范单位

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直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机关大院、中心市区18个街道办事处办公场所都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行政中心公共区域、中心市区政府机关大院与18个街道办事处大院纳入每月考评范围。“目前每月开展考评的5个党政机关大院和18个街道办事处成绩都还不错,基本硬件设施都已到位,主要问题是准确率,还有个别宣传不够到位。”

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率先推进公共机构实施。2019年底前,全市范围内100%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60%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需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将在总结前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培育创建,推选出10个示范单位,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带头作用。

好做法 编号追溯专人督导

日前,记者来到市交警支队办公大楼看到,在各个楼层、电梯口等醒目位置,都张贴有垃圾分类方法介绍、宣传标语等内容。在楼梯转角的垃圾桶里,都套有相对应颜色的垃圾袋。在每个垃圾袋上,还用记号笔标注了办公室门牌号。在交警支队办公室,每张办公桌上都有一个写着有害垃圾的红色小桶,里面放着不少已用完的废笔芯。

交警支队警务保障科负责人梁郁芳表示,他们采购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是便于保洁人员对分类识别一目了然。而垃圾袋上的编号是为了确保每袋垃圾都可追溯,对不合格的科室将予以通报。办公室的有害垃圾主要是废旧笔芯和荧光灯管,荧光灯管由电工带到投放点丢弃。废旧笔芯则放入他们订购的红色小桶,每星期定时收集。此外,交警支队还建立台账制度,各科室设联络员,设计《交警支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进行分发,并组成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宣传活动。

在市城管局环卫处大院,显眼处都张贴着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和各类垃圾的类别。记者了解到,其12个科室都设有专门督导员,公示牌上还公示着各机构第二季度评比成绩及名次。“分类误区:厕纸、餐巾纸都是纸,可回收?——属于其他垃圾。”在环卫处一楼到四楼的楼梯台阶,贴着一条条宣传标语,纠正常见的分类误区。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制定了环卫处垃圾分类综合检查评比细则,成立垃圾分类宣讲队伍、志愿者队伍、督导员队伍。同时结合节日与相关单位举行游园、主题墙绘等比赛,还与实验中学共同开展垃圾分类研学活动。

分三类实施 进行全覆盖检查

据介绍,市垃分办根据《关于扩大考评范围和调整考评标准的通知》,将考评对象按照性质划分为A、B、C三类:A类包括居住小区、社区、别墅区等生活住宅区域;B类包括各级政府机关大院、国企等公共机构的公共区域;C类是公共场所,包括学校、医院的公共区域,农贸市场、酒店、购物中心、旅游景点(含文创园)等。

“每月对5个党政机关大院和18个街道办事处公共区域的考评就是按照B类要求进行检查的,检查发现投放准确率比起A类试点和C类试点更高。目前大部分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实施三分类,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接下来,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将联合市垃圾分类办对市直党政机关进行全覆盖检查,对事业单位进行抽评,并通报检查情况。对其检查内容的硬件设施布置、宣传氛围营造等与小区考评基本类似,另外在组织领导、绿色办公、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有比较高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