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县四措并举 推进河湖“清四乱”取得成效

2019-09-02 16:12:02 陈惠颖 杨辉川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日讯(通讯员 陈惠颖 杨辉川 本网记者 傅心玫)河湖健康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标志,然而,现实中常会遇到侵占河道等“四乱”现象。记者日前获悉,自2018年8月开始,惠安县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以“河长制”为抓手,四措并举,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实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和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突出问题,绘就了一幅幅水生态人文画卷。

突出部门协作 形成治水合力

今年来,惠安县全面高位推动“清四乱”行动,在强化组织领导的基础上,惠安县突出部门协作,杜绝“打太极”,制定有效方案强力推进县内流域的治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惠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县级双河长、双湖长,并召开惠安县“清四乱”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为整治提升林辋溪水环境,惠安县政府联合林辋溪流域各镇,开展河道清淤清障、河岸畜禽养殖清理等工作,减少污染物入河,目前已完成清淤清障8.3公里,取缔蛋鸭规模养殖场1处。同时,惠安县工信商务、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城管等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开展污染源排查和整治。

今年4月份以来,惠安县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对非法洗砂进行查处。4月1日,惠安县生态环境局基于前期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梳理摸排的线索,联合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森林公安分局和紫山镇政府对紫山林口村洗砂场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该洗砂场违法行为死灰复燃,仍在原址洗砂,县生态环境局立即对该洗砂场立案查处。经过各方努力,如今的林辋溪溪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成荫,俨然一幅“长堤环碧水,烟波拥翠色”景象。改造后的林辋溪,水清岸绿,“清四乱”效果显著。

构建“网格化、全覆盖”监管格局

聚焦河湖“清四乱”中的突出问题,惠安县不断加大河湖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努力构建“网格化、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并开展摸底调查,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确保问题整治一项不漏、一步不落。

目前,惠安县确认41条溪流纳入“河长制”管理,落实相应的河长、河段长、专管员,构建县、镇、溪流流域管理中心和村四级联动巡查机制,落实溪流管护巡查责任。惠安全县共聘用151名河道专管员,安排劳务补助资金(含保险)共计83.66万元,做到有人巡河,及时巡河,巡河能发现问题和落实整改。

巡查过程中,惠安县收获了一系列成效,螺城镇破溪梅山段流域占用溪流渠道饲养鸡鸭现象,不仅常年臭气熏天,而且侵占了行洪通道,严重影响河流水质和周边居民的生活。针对这一现象,螺城镇河长办巡查小组多次入户调查,深入细致做好养鸭厂业主思想工作,引导其主动配合,全方位制定拆除整改方案,通过逐步全停补栏、消减饲料库存、缩减养殖规模,直至关停拆除,整改完成前后用时不到一个月时间,养鸭厂关停拆除后,防止了河道污染,保障了行洪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