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五里古街:不只保护乡愁,还有诗和远方

2019-09-03 08:20:50 刘益清 姚德纯 施由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造前的五里古街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姚德纯 施由森 文/图)

从永春县城往西北方向约2.5公里,有一条长五华里的古街,称“五里街”,该镇也因此街得名五里街镇,是该县目前保留相对完整的具有闽南骑楼风格特色的传统老街,承载着永春人的乡愁记忆。这里曾经聚集着来自省内外的数百商户,是沟通福建腹地和沿海地带的重要交通枢纽。彼时德化的陶瓷、大田的山货都挑到这里,再装船运到泉州沿海码头;沿海的海货、洋货通过水路运到五里街,再分散到内地……

随着时代变迁,五里街交通要道的地位一再被削弱,人员外流,骑楼日渐老去。今年,当地开始对古街进行老屋翻修,部分骑楼已经焕然一新,重现当年风采。这条曾经名震闽南的古老街道,正在华丽转身,即将再现昔日魅力。

打造回得去的老街

连日来,在古街改造修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夯土匠在对老屋墙体进行加固;瓦匠在对屋顶瓦片进行修补,以防止漏水;木匠按照榫卯方式对木作进行加固……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多亏了政府帮忙改造,不然生活多不方便啊!”陈清桂是古街823西路231号和233号的两栋楼房的房主,每天只要有空,她都会到施工现场看看。

古街建筑群于1917年左右开始修建,随着时代变迁,曾经繁华热闹的老街建筑群也因人员外迁、年久失修,大部分楼房岌岌可危,尤其在台风暴雨期间多次出现房屋倒塌损毁等事件。

“五里街古街已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不可复制的,很多永春人对它很有感情。如果不及时加以修缮保护,这些老建筑会很快破败陆续坍塌。”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介绍,为切实解决老街房屋安全问题,保护修缮传承骑楼风格特色老街,该镇开始对古街进行改造。

改造得到乡亲们的点赞和支持。台胞林超源的老房子在古街205号,面积有130平方米,得知房屋即将改造修缮,很是支持,特意从外地回来跟社区签署房屋租赁合同,并表示将把房屋的使用权无偿供给社区老年协会,作为老年活动场所。

路面提级、管线下地、雨污分流、门店复古、老街新颜、业态重塑,这将是不久后的古街。

“此次修复工作将极大改善老街及周边交通状况,并由社区统一租赁沿街店楼并出资修缮,组织业态引入,租金收益按比例分成,期满维护交还业主,留住老街浓厚的历史底蕴。届时,五里街老街将成为一条宜居、宜商的旅游步行街。”林玉品说。

“谁说是回不去的老街,改造完后一定还是当年的样子,还会是热热闹闹的。”看着已经改造完成的十几栋店铺,老街人期待中还有一份自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