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8个重点领域85项服务清单 泉州力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9-09-03 09:36: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个重点领域85项服务清单

泉州力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核心提示

日前,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正式印发《泉州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方案》。该方案力争到2020年,建立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整个体系更加完备,服务供给总量持续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满足全市城乡居民的基本需求。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已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8个重点领域85项服务清单,各级各部门正逐项对照、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陈林森 通讯员姚振溢

学有所教

力争九成以上公办高中省级达标

教育是寄托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民生工程。泉州将从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等入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市民基本文化素质。

“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中小学建设发展项目400个,规划建设面积200万平方米,拟增加学额21.4万个。今后,我市还将培育11所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10所省普通高中课改基地校,到2020年,力争90%以上公办普通高中成为省级达标高中,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同时,继续构建以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至2020年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幼儿园占比分别达50%、85%。

住有所居

优先改造安全隐患严重的棚户区

圆百姓安居梦,泉州将构建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城镇常住人口基本住房需求,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当前,群众对住房改造尤为关注。根据《方案》,我市将分期分批实施推进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把棚户区改造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有机结合,优先改造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的区域。在农村,则将组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国家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家庭及其他贫困户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

弱有所扶

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扩大到14岁

扶弱济困见真情。在基本社会服务方面,我市将扩大服务供给,重点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优抚安置、法律援助上下一番苦功,以增强兜底保障能力。

针对弱势群体,我市还明确要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的友好型社会环境,实现残疾人事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在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的基础上,为残疾人提供免费就业援助,推进和发展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等服务。此外,还将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扩大到14岁。残疾人基本型辅具补贴实现全覆盖。市级在省辅具补贴制基础上实行叠加补助。

劳有所得

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我市将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鼓励以创业带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社会保险制度,建成城乡一体、服务供给多元、服务方式多样的社会保险服务体系。

其中,创业服务方面,鼓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项目选择、开业指导、融资对接、跟踪扶持等服务;扶持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大本营;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技能培训方面,拟探索建立“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度。就业援助方面,将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优先安排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十三五”期间,实现0.4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再就业。

病有所医

强化孕产妇与新生儿急重症救治

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为“健康泉州”护航。我市将依据常住人口规模、服务半径等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基层首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泉州将完善新型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推广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重点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管理。加快建立区域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宫颈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

闲有所乐

打造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

文化体育更惠民。让老百姓闲暇之余有更多去处、更好消遣,我市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一批非遗项目申报国家、省非遗名录;加快推进实体书店或各类图书代销代购网点覆盖乡镇;健全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长效机制;基本建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体育健身圈”,农村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