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蓬壶:废弃古大厝变幸福院 老人享幸福晚年

2019-09-03 09:47: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蓬壶西昌村将废弃古大厝改造成老人的乐园——

幸福院里安享幸福晚年

改造后的古大厝

核心提示

在永春县蓬壶镇西昌村,村里废弃的古大厝重新装修后,设置成服务中心和免费素食馆,成了幸福院。在这里,老人既可以享受关怀活动,又可以展示才艺。不仅如此,幸福院还提供免费素食午餐、义诊等,同时组建了村民义工小组,租用荒废的农田种植蔬菜。老人在这里快乐劳动,尽兴唱歌跳舞,午间还能享用免费午餐,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吴志明 陈小阳 文/图

老人住在幸福院 日子过得很充实

昨日11时许,记者来到西昌村幸福院。沿着西昌村村部往前走了约100米,眼前是焕然一新的福裕堂古厝。远远地,就听到悠扬的歌声从里面传出。走进古厝护厝,七八个老人围坐在一张桌子前,投入地唱着歌曲。在古厝大厅,有几个人在演唱南音。古厝另外一侧的农家书屋里,几位阿姨正听着音乐排练舞蹈。

在另外一座古厝——尊敬堂的一侧,记者见到了另一番热闹的景象:老人有序地排着队,依次打米饭,打完米饭来到一旁,打菜的村民帮忙将菜装进碗里。老人端着碗找了位置,坐下来津津有味地吃着饭。记者注意到,当天中午的菜有三种,分别是空心菜、八角瓜和芋头梗。

“以前一个人在家不想做饭,人老了也种不了田,没事经常一个人坐着,夏天就在家门口打盹。可现在每天忙得很,很幸福。”村民林老伯说,他现在经常泡在幸福院里,白天打球、打牌、“话仙”,晚上唱南音,日子很充实。

记者走访发现,两座古厝都进行了功能分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幸福苑、图书馆、南音苑、书法雅集室、书法教室、义诊室、茶道空间、香道室等。而在尊敬堂的前面,是一片田地,种有芋头、空心菜、水稻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