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66个村(社区)群众喜领“平安奖”

2019-09-06 11:01: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既享平安生活 又能拿补助

德化66个村(社区)群众喜领“平安奖”

村民领取平安奖

“建设平安村,不仅能享受平安生活环境,还能获得奖励补助,真好!”近日,德化县各乡镇陆续举办2018年度平安村(社区)“三个10%”奖励发放仪式,66个村105500余人陆续拿到总金额为403万元的“平安奖”。□本报记者 陈明华 实习生 陈振 通讯员 李宏图 文/图

获评平安村

村民获得三个10%奖励

据德化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德化于2017年开始进行平安村(社区)考评,从组织建设、综合治理、平安宣传、平安建设等方面,对全县各村进行考评。

要评上平安村(社区),应当具备“四有、五好、六不得”。“四有”:有组织机构、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人员、有工作阵地。“五好”:组织发挥好、纷争调处好、民风守规好、社会治安好、群众评价好。“六不得”:不得发生突破底线的重大案事件或其他对社会治安稳定造成严重影响的事件;不得发生村(社区)主干或两名以上“两委”成员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不得发生越级群体上访,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形;不得发生被县级以上有关部门列为治安稳定突出问题重点村(社区)挂牌督办或被县级及以上有关部门“一票否决”;考评综合得分不得在90分以下;不得发生市、县政法委认为不适合参评的其他情形。

获得“平安村(社区)”称号的村(社区),其村(居)民在获得荣誉当年可享受“三个10%”财政奖励(补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60周岁以上村(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1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村(居)民,个人缴费部分由县级财政补贴10%;遵纪守法村(居)民享受大病补充补偿统筹报销,给予补助10%。

建设平安村

每位村民都有“平安奖”

龙浔镇宝美村已连续两年被评上德化县“平安村(社区)”,村民们也实实在在得到了“平安奖”。

据宝美村主任苏建德介绍,他们村有人口58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近800位,参加新农合的村民有4900人左右。按照“三个10%”的奖励,全村村民可以得到奖金(补助)18万元左右。

享受大病补充补偿统筹报销,给予补助10%,这对患大病的村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宝美村负责新农合工作的工作人员郑剑玲介绍,这两年来,每年全村有近200人次受益。参加新农合的村民患重病住院,除了正常的报销外,增加了这块10%的二次补助金。她举例说,村民苏先生患重病,到省外就医,这两年的医疗费花了五六十万元。据她了解,苏先生先后报销了40多万元的医疗费。按相关规定,可再多报销10%,苏先生因此就可省4万元钱,这大大减轻了他们家的经济压力。

“这个平安奖好啊!”宝美村陈先生感慨道,平安的生活环境,本来就是大家喜欢的,村民们遵纪守法,做到自己应尽的义务,不仅能够享受平安的居住生活环境,还能拿“平安奖”,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我们都很拥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