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吴奕澈、蔡玉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9-09-06 11:40:16 王娇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奕澈在村海边的船边巡逻 晋江文明办供图

吃完饭后,蔡玉华领着双目失明的丈夫在院子里散步,告诉丈夫种的柚子树已经结果。刘泽阳 摄

东南网9月6日讯(本网记者 王娇榕)9月5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泉州市吴奕澈、蔡玉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自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开展以来,泉州市共有7人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此外,由部队系统推荐的泉州籍林俊德(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63650部队研究员)曾获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吴奕澈,晋江市深沪镇后山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他当过海军,尽管退役多年,依然保持着不怕牺牲的传统和坚决果敢的作风。在深沪渔民眼中,他不仅是社区宣传员、渔事调解员、抢险志愿者,还是“三跳救八命”的“海上救星”。自2002年以来,他3次不计个人安危,从毒气弥漫的舱底、风急浪高的海上抢回8条生命。他的勇气,既来自中国渔民的传统美德,更源于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革命军人的英雄气魄和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给“见义勇为”写下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注脚。吴奕澈时常志愿参加海上消防、救生等抢险工作,“三跳救八命”的壮举广为流传,当地渔民把他叫做“海上救星”。他曾获评中国好人、泉州市道德模范、十佳美丽晋江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蔡玉华,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村民。29年前大儿子出现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状、24年前公公失明、18年前家里的顶梁柱丈夫失明,17年前承载了全家希望的小儿子也出现了和大儿子同样的症状,一家四个残疾人。蔡玉华带着最朴实的情感,以坚强的意志,毅然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不仅早出晚归努力工作,成为了家里的经济支柱,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细心照料着四个残疾家人,当起了“公公和丈夫的双眼”和“儿子们的臂膀”。蔡玉华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四个男人希望的天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1年获评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

今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启动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共评选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58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57人。据悉,自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泉州市严格按照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实施办法,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推荐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作为候选人。

泉州市历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李云华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毛碧华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连于妹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罗永秀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连于妹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吴奕澈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蔡玉华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