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惠女调解”模式

2019-09-06 14:55:16 孙银昆 杨雪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调解室工作现场。 林志清 供图

东南网9月6日讯(通讯员 孙银昆 杨雪卿)1958年,泉州惠安莲城半岛8位20岁上下的年轻女子来到荒无人烟的大竹岛上,以百折不挠的“惠女精神”,日以继夜垦荒,在短短20天时间就开垦出33亩地,并种上番薯和小麦,“八女跨海”的事迹也随着当年《人民日报》的报道而家喻户晓。2015年10月,在净峰镇莲城半岛松村成立第一个惠女调解室,传承当年“八女跨海”的“惠女精神”,发挥惠安女地熟、人熟、柔韧热情,富有亲和力的优势,调解家庭、邻里甚至群体性纠纷,给人民调解工作注入新的力量,成为基层安定稳定的桥头堡。

由点及面,惠安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模式,推广惠女品牌调解,先后在净峰、黄塘、崇武、山霞、辋川等乡镇设立15个惠女调解室,共有83名惠女调解员。惠女调解员们来自不同的岗位,扎根基层一线,其中不乏劳动模范、调解模范、先进调解个人、金牌调解员。她们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善于柔性施调,遇到棘手问题能够发挥女性独有的亲和力,用心、用情、用理调解矛盾纠纷。近年来惠女调解员成功化解矛盾纠纷近千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其“爱管闲事”的“女法官”,不怕麻烦的“和事佬”。

环境如家 调解过程更顺畅

燕尾式屋檐、红砖柱子、惠女劳作图、满载而归的渔船……惠女调解室到处充满着闽南家风特色,阐释着“纠纷家里解”的主题,营造了一种在自家屋子里谈话的温馨氛围。

“坐在这样的调解室里,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的老厝里,内心很宁静,话也能慢慢讲了,道理也听得进去了。”当事人王女士这样形容惠女调解室给她带来的感受。

今年上半年,惠安县山霞镇大淡村村民张某驾驶摩托车前往同村的石材厂上班,不慎摔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和工厂就意外死亡赔偿问题产生了纠纷。山霞镇惠女调解员来到现场的时候,双方剑拔弩张准备动武。惠女调解员急中生智,让双方当事人各选派一名代表到惠女调解室里泡茶聊天。

茶香醇浓,乡情质朴,坐在惠女调解室里,双方当事人的火气渐渐小了,事实慢慢讲,道理逐条摆。惠女调解员又细心地向他们普及工伤理赔的各种相关法律,让当事人明白法律才是维护权利的根本保障。

虽然走出调解室的时候,当事人的火气全消了,但矛盾纠纷还没有解决。惠女调解员又热心地到当事人家中做思想工作,反复沟通协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心要用得细,情要用得真,道理才能讲得清。”一位年长的惠女调解员感慨道。古厝风格的调解室里,她们忙碌的侧影镶嵌在渔业之乡的晚照中,像一幅幅剪影画,至简至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