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我的家乡我的舰”:海军泉州舰与泉州市携手共铸“猛虎”底色

2019-09-07 20:34:1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泉州市企业拥军协会会长张富英(图右六)慰问海军泉州舰官兵 周道先 摄

东南网9月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9月6日,停靠在厦门的海军泉州舰举行开放日活动。五名泉州优秀青年代表登上泉州舰,向海军战士们带去了来自泉州的慰问。

海军泉州舰于2014年8月8日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并与泉州正式确立军民共建关系。从此,泉州舰与泉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泉州企业家把拥军当成事业来做

泉州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大量旅居海外的泉州籍华侨踊跃捐钱捐枪捐炮,支援中华民族反帝反侵略战争,许多泉州民众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和平时期,泉州市发展不忘国防、致富不忘拥军,大力支援部队战备训练,积极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在改革开放以后,大力弘扬“爱拼敢赢”的精神,奋战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经济总量连续20年领跑全省,其中民营经济占全市GDP的80%,提供了九成以上的就业岗位。作为福建的“经济引擎”,泉州始终关爱和牵挂着部队和泉州舰,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泉州市企业家们致富不忘拥军,他们成立企业家拥军协会,从赠送精品书籍到添置健身器材,从知名律师上舰授课到开展“文化进军营”等活动,每逢春节、“八一”,泉州企业家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泉州舰官兵的关心与厚爱。

“没有军人保卫祖国,就没有企业家和每个家庭的安定生活,所以拥军是企业家的责任。”张富英是第二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也是泉州市企业拥军协会的会长,其在创业之初就走上了企业拥军之路。多年来,张富英不但对部队给予物资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关怀,还处处为战士们的未来着想,组织企业对退伍军人创业、就业进行帮扶。张富英先后成立老兵驿站,帮忙解决退伍老兵的就业问题,后成立手机培训班,对想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创业、就业的退伍老兵进行免费培训,解决退伍后的工作问题。近年来,张富英还每年举行一期军人亲子游,让比较少有机会享受天伦之乐的军人带着家属孩子共同游玩一天。张富英说:“让军人就业、创业无忧,我就是把拥军当做事业来做。”

像张富英一样的企业家,在泉州还有很多。“企业有所发展就想着要回报社会,拥军就是其中一项回报社会的工作。”施丽容是晋江一家客运企业的董事长,也是部队知名的拥军人物。在晋江沿海长大的施丽容从小见证了父母如何与军人互助互动。“他们会帮我们干农活、打扫,我母亲会帮军人缝缝补补,军民一家亲。”施丽容的拥军理念是源自父辈的光荣传统。在有了自己的企业后,20几年来,施丽容带领晋江女企业家进行多项拥军活动,让军民鱼水情融入每个企业家的心中。

“他们为了保家卫国,远离家乡和亲人,如果没有军队的保护,企业就无法安全稳定地生产,我们要关心他们,包括他们的家庭,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为了让军人们安心在部队服务,施丽容带领晋江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与部队结对子,帮助军人的父母就医、子女就学、军嫂就业等。此外,不少晋江企业还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军人可选择留在当地或者回乡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