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解读条例:电梯谁来管维修谁出钱 都有说法了

2019-09-10 08:48: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鼓励电梯投保

安装监控设备

据悉,我省将推进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度,鼓励电梯生产、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单位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提高事故赔付能力。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投保的主体有多种,为电梯生产、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单位。

《条例》指出,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和住宅小区的电梯,应当配备符合有关规定和标准的视频监控设施。“有些事故或者故障发生后,要取证相当难,所以要求电梯内装设视频监控很有必要。但是考虑到旧梯加装的成本,以及全面推行的可操作性问题,因此,规定只限制于公众聚集场所和住宅小区,这个项目拟列入电梯检验项目。”林尧说。

另外,新安装的乘客电梯应当配备能够实现远程监测功能的装置,并提供标准数据接口。

【泉州情况】

满15年老旧电梯1413台

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安科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全市登记在册电梯56379台,在用51441台,停用4938台。其中,满15年登记的老旧电梯1413台,占电梯总数的2.5%。

今年8月,我市一共检验电梯4184台,一次检验合格数量3792台,不合格数量392台,合格率为90.63%。今年1—7月,我市累计检验电梯合格数22574台,已督促整改复检合格数2638台,仍未复检合格的台数为264台。

早报多次聚焦旧小区电梯

今年两会期间,早报关注了我市多个小区遭遇旧楼装电梯困局。记者调查发现,中心市区适合加装电梯的老旧楼有1500—1800幢,但在实际增设电梯的过程中,业主意见不统一,电梯加装好后后期维保难成为旧楼加装电梯的“痛点”。

8月21日,早报封面纵深关注《老去的电梯》,记者调查,我市部分小区的老旧电梯存在零部件老化,故障率增加;配件供应难,维修成本增加;风险认识不足,换梯难筹资金等难题。■记者 李菁 庄丽祥 通讯员 谢进德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