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爷爷喉顶钢枪孙子手拉汽车 祖孙同练排打硬气功传承非遗

2019-09-10 09:08:2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牛!爷爷喉顶钢枪 孙子手拉汽车

祖孙同练排打硬气功传承非遗

吕泽彬单手拉动1.2吨重的汽车

吕子惠展示三根钢枪顶喉绝技

■记者 许奕梅 王盼琛 文/图

运用气功,63岁爷爷能瞬间用喉咙将三根尖锐钢枪顶弯却毫发未伤,9岁孙子则能单手拉动和徒手推动1.2吨重的小车。

上周日上午,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前园村吕内自然村内,这对年龄相差54岁的爷孙,给村民们展示了排打硬气功的非遗技艺。

这位爷爷名叫吕子惠,他所练的排打硬气功,被收录在台商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吕子惠师传自祖父吕奄渣,14岁习艺至今。他也是一名从教38年多的中学体育退休教师。如今,年过六旬的吕老师看上去身强体壮,每天能轻松行走上万步,并坚持慢跑和练功。孙子吕泽彬从小在吕老师的指导下练内功,同时也辅以肢体锻炼,祖孙俩常常一起跑步、做操等。

据了解,排打硬气功是峨眉功法内功、外功练习的有机结合,属于峨眉武功之一。吕老师的排打气功是祖传技艺,他一直坚持带着两个儿子和两个孙子习艺,将它传承下来。大孙子吕泽彬1周岁多时,吕老师就开始予以气功启蒙。他起初先带孙子练习用嘴吸气、用鼻子呼气的换气法,坚持半年后,又开始带着孙子练气法。

吕老师介绍,气法共有十二层,泽彬练习到今已到九层。“气法十二层至少要练三遍,同时结合肌体运动,坚持10年到15年以上。”他说,练习内功,可使内气聚合,以气催力,从而提高人体的承受力和爆发力等。

多年练习排打硬气功,吕老师练就了“喉咙顶枪”绝技。喉咙是人体最薄弱的部位之一,早年他曾运用此功,用喉咙顶住四根1.9米长钢枪的枪头,另一头顶着载有10余人的汽车倒退而皮肉不损。此外,他还能用小手指头勾住绳索让载有10人的汽车向前行走数米等。

而尚年幼的泽彬在用心练习下也“后生可畏”,2岁多时,他已经能拉动重达411斤的铁板车;4周岁时,已能单手拉动1.2吨重的小汽车;到如今,他能持续拉或推动小车行走10多米。

气功作为中国自古以来广为流传的健身术,也是与医学、美学等相融合的传统文化。吕老师始终牢记肩负着传承的“使命”,他还运用气功,辅以祖传的药方,为人治疗疾患,远近有名,不少人慕名而来。他说,排打硬气功不仅能强身健体,祛病延年,它也是中国文化之精粹,希望泽彬等后辈能潜心练习,习得真传,用心钻研,将这一体育文化传承,永馈后人。

安全提示:专业动作 请勿模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