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林逢春:3D“打印”未来

2019-09-11 19:48:28  来源: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逢春

泉州市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泉州市青年优秀人才

泉州市第六层次高层次人才

一直以来,“3D打印”一词持续升温,在3D打印的市场上,我国已有不少嗅觉敏锐的掘金者,并且这个群体正在不断扩大,林逢春便是其中之一。

内敛、严谨,但一谈到3D打印事业,林逢春似乎整个人都燃烧了起来。作为将3D打印技术引入泉州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的第一人,林逢春和他所带领的团队现今已拥有47项专利,为超20000家客户服务。在位于开发区的比邻三维公司办公室内,林逢春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倘若细细剖析,你会发现,许多轨迹偶然中有必然。

坚持就是胜利

不逼自己一把,怎能孵化创业梦想

林逢春毕业于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专业。与绝大多数同专业的大学生一样,一毕业便进入一家IT实验室工作,这一待就是10年的时间。期间,他从最初的程序员,升级为技术总监,再到最终的运营总监。

年薪30来万、稳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这是自己想要的将来吗?工作10年后,林逢春不停地在脑中思考着这个问题。在广泛地与泉州一些创业青年企业家接触后林逢春发现,自己和他们的距离只缺了一点“胆识”而已。就这样,在踌躇了一段时间后,他毅然选在了就业的第10个年头进行创业。

同其他创业者的通常选择不同,林逢春的创业仅仅是因为直觉的判断,现在回过头来,他笑称自己当时的创业为冲动创业。“当时也没想太多,甚至都不知道要如何开展业务,就选择了。更确切地说,把自己逼上了绝境没有退路,就是自己选择创业的最佳方式。一来觉得逼自己一把,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二来将其公之于众,倒逼自己奋进。”

这样的任性与冲动,也就使得他在起初的数月里头,根本摸不清楚方向。而直接造成的结果则是一整年的业务为“0”。回忆起创业期的艰辛,林逢春说,当初连招工都不知道要招什么样的人才,招进来后团队也很茫然,摸着石头过河。用了3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一个旨在服务终端的服务平台,但平台短期内的难以实现以及市场的不够成熟,只好打消念头调整方向;又花了3个月的时间想出了垂直为企业设计打印服务,不过在与市场接轨后发现,从材料到成本存在很大的限制,只好又放弃了……就这样,整整1年的时间,林逢春和他的团队在迷茫中艰难地前行。

“还好,我们坚持下来了。”林逢春说,虽然第一年没有一单业务,但自己不断给团队成员打气加油,新兴行业肯定要经历摸索期,当某一天get到那个点后,就可以品尝到幸福的味道了!果真,幸福突然来敲门。2014年5月的一天,鲤城一家树脂工艺品公司下了公司的第一单订单,虽然谈妥的订单价格才500元,又是一个简单的人物造型,但这对林逢春和他的团队来说意义非凡。

拿到客户的样品后,技术难题接踵而至:缺少扫描放大设备,人像存在失真问题。林逢春辗转福州、泉州两地,又联系了广东和深圳的一些同行,向他们请教,最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成品交给客户。服务到位、做事细致、认真负责,这便是林逢春和他的团队给客户们的第一印象。

第一单业务成功后,这极大地鼓舞了林逢春,他把公司定位为3D打印产业化应用。一有时间,就拉着团队成员跑企业推广。“人家公司早上8点开门,晚上6点下班,我们是8点前站在公司门口等,晚上6点后从公司出来。”林逢春说,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他们都没回家,直接在车里休息,一天拜访8家企业那是常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林逢春和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很快公司的业务有了起色,订单一单接着一单。如今,比邻三维已为超20000家客户服务过,因为细致的服务、过硬的技术,林逢春在业界有了不错的口碑,业务订单都是自己找上门的。

这是林逢春的首次创业,他用行动践行自己所说的“人生因梦想而精彩,不在该奋斗的阶段选择安逸”。

指导团队设计3D打印方案

自身要先做硬

他不是在学习,便是在学习的路上

许多创业者在看到酷炫的3D打印成功案例后,疯狂地涌入进来,但绝大多数都以倒闭收场。而比邻三维却在这一波涌入的浪潮中活了下来,而且越走越好,究其原因,掌舵人林逢春功不可没:敏锐的嗅觉和不停地学习。

早上8:00—12:00;下午14:00—18:00;晚上19:00—23:00,工作时全力以赴,这是林逢春在IT实验室上班时养成的习惯。很多人都认为他天天加班,而林逢春丝毫不这么认为,他说,这是给自己“加餐”而非加班。一周的项目任务,他通常会高效地完成,有时半天就将任务完成了,剩下的时间他则用来提升。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更新换代很快,林逢春不断地通过互联网了解新的科技、学习新的技能。

“3D打印技术也是从网上了解的。”林逢春说,工作的关系,他通常会对一些新兴的科技产业较为感兴趣。因此,借着两次去美国考察学习的机会不请自到,特意去全球最大的3D打印机生产公司逛了一圈。这才有了后来的破釜沉舟,辞职下海创业的决心。

奋斗10年转行创业,放弃了一份优渥稳定的工作,很多朋友都替他觉得可惜,说他这10年亏了。而林逢春则笑着回答“一点都不亏,恰恰是这10年,让我养成了一个学习的好习惯。”即使是后来的创业,林逢春一天仍然工作12个小时,一有时间就从互联网上学习新科技、了解新技术的习惯保持不变。

不是在学习,便是在学习的路上,这是林逢春的真实写照。嗅觉灵敏的他,一旦在网络看到同行有新技术了,他都会不请自到,厚着脸皮去请教。有一回,又在网上充电的林逢春,看到网上介绍上海和苏州两家公司可以将3D打印技术提升50%的生产效率,他异常兴奋和激动,马上订机票从公司出发,直奔上海同行公司,厚着脸皮去请教,“学习完才发现除了证件和手机外自己什么都没带,换洗的衣服也只能去商超买现成的,挺多次这种情况了,看到自己感兴趣的,真的什么都顾不上。”

目前,比邻的主要业务构成分为两个模块,其一是常规类的规模化应用匹配,其二是创新类的研发对接。比邻三维公司的展柜已经从最初的空空如也变为了如今的琳琅满目,林逢春说,这代表了公司研发技术的成熟,是一个极大的进步。他们能做出的产品越发多样,便能越早的让3D打印技术实现市场化和规模化。

短短六年,比邻三维公司在林逢春的带领下,累计申请专利数量47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获得专利授权33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为超过200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三维科技化(3D打印)技术服务,间接为客户创造产值超过10亿元。

如今,林逢春正带领团队用一种严谨而又务实的态度在这条路上奋力奔跑着,他相信,团队的努力一定会让更广泛的客户接受这个项目,而自己的梦想也终会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