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羽坛“教父”王文教首次回祖籍地南安大洋村谒祖

2019-09-13 09:11:0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洋溢着亲人相见的喜悦

早报讯(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文/图)月圆人团圆,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人们团聚一起共叙亲情。昨天,南安大洋村祠堂、村道洋溢着亲人相见的喜悦。国家羽毛球队原总教练、86岁的王文教第一次回到祖籍地南安洪濑大洋村谒祖,与家乡的亲人们相聚共话念乡之情。而王老最近还有一件喜事,入选了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全国28人)。

曾经回乡寻亲未果

见到亲人吃啥都香

“我来过但找不到亲人,这次是真的回到家,非常高兴找到老祖宗的地方。”王老说,大约上世纪80年代末,他只身一人来到南安,雇辆摩托车,跟摩托车师傅说要到洪濑四都,可师傅只知洪濑不知四都,更不要提四都的大洋村。就这样,在山里曲曲弯弯的土路兜转许久,王老也没能寻到祖籍地、寻到亲人,只好带着遗憾回到北京。昨天,王老握着家乡人的手,多次提起这事。王老说,虽然寻不到亲人,但他一直都念念不忘家乡,想不到这次在中秋节前实现了,这让他非常高兴,是真正的团圆。

原定于昨天上午9点到大洋村王氏家庙,但迫不及待想见到亲人的王文教早早从酒店出发,在王聪明等堂侄们的陪同下来到村里,与在家乡的亲人们一一握手相认。谒祖后,王文教一行到村里及祖屋走走逛逛。当看到家乡的土路已铺成水泥路、种植漂亮的鲜花绿植,变化如此之大,他不禁赞叹。

为欢迎王文教回乡,乡里人特意煮了寓意健康长寿的鸡蛋面线。“家乡的鸡蛋面线好吃,见到亲人心里高兴,吃什么都香。”王文教说,小时候他生日,母亲也会煮面线给他吃。考虑临近中午,亲人们让王老吃几口意思下,王老则笑称“午饭可以不吃,但这面线要吃完”。

王鼎意告诉记者,他的爷爷王东水是王文教的堂哥。此次得知堂叔公王文教要回乡谒祖,他还特意翻出爷爷的照片,想不到两人长得很像。虽然与堂叔公从未见面,但亲人间特有的感情,让他们感到非常亲切自然。

父母教诲不忘根

关心家乡发展变化

王文教的父亲是南安洪濑大洋村人,后来移民印尼,1933年王文教出生于印尼,带着“帮祖国提高羽毛球水平”的信念,他于上世纪50年代突破重重困难回到中国。1972年负责组建国家羽毛球队、担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和男队主教练。在他的总教练生涯中,共获得过56个世界单项冠军、9个世界团体冠军,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称号,为中国羽毛球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他被称为羽坛“教父”。

昨天王老拿起早报,翻看《国羽拓荒者 师徒叱咤羽坛半世纪》的报道,王老指着版面中“1982年,王文教率队勇夺汤姆斯杯”的照片说,当年他从国际羽联主席手中接过汤杯,内心非常自豪,作为中国人真是扬眉吐气。

归国后王文教居住在北京,从未在家乡生活过的他,昨天与亲人用闽南话聊天,聊得非常自然。“我普通话讲得多,家乡话讲得少,但还是会讲。”王老说,父母很有家乡情怀,从小就教导他们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小时候,他们兄弟姐妹只有讲闽南话,才能从母亲那拿到零花钱或其他奖励。

除了谒祖、见亲人外,王文教还与当地的村干部和侨联等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他说,归国后他见证了祖国的发展进步,真的是了不起。当天下午,王文教还与他第一个也是最得意的弟子林建成到南安注礼小学观看学生打羽毛球,对学生们进行指导和鼓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