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领SHOW天地:年轻人的创业乐园

2019-09-15 07:57: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领SHOW天地整合38栋旧厂房闲置资产,拓展延伸18万平方米的多维度创客空间,为有梦想的年轻人创业提供资金、智力等扶持和帮助——

年轻人的创业乐园

东南网9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黄琼芬 通讯员 郑玲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富有现代气息的创意办公室、艺文沙龙、个性购物区……走进泉州领SHOW天地创业乐园,创意十足的个性建筑随处可见。领SHOW天地不仅是泉州年轻人最喜欢的创业园之一,也是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园)的核心区、启动区,泉州市丰泽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地标性区域。

曾几何时,领SHOW天地园区所在地还是一片破旧、废弃的厂房区。2010年,泉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将中心废旧厂房改造成文化创意园区,规划面积达80万平方米。

“城市‘三旧改造’给了我们机会。通过政企合力,最终我们整合了38栋旧厂房的闲置资产,拓展延伸出18万平方米的多维度创客空间。”福建领SHOW文旅“领SHOW天地”创始人张澍楠介绍,“大量初创者面临着资金、技术、资源紧缺的问题,而领SHOW天地要做的事,就是为创造力搭建一个SHOW场,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创客降低创业门槛。”

据了解,领SHOW天地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的管家”,为有梦想的年轻人创业提供各种扶持和帮助,包括公司注册、工作场所、资金扶持、政策争取、资源整合及产业转化等全方位服务。

为此,在搭建创客空间的基础上,领SHOW天地还优化完善配套,提供金融、财税、法律一体化代办服务,尽最大可能减少创客的创业成本。与此同时,政企合力投入2.6亿元用于改造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为创客提供了集休闲娱乐、科技研发、平台推广、业务对接于一体的“三创”全生态链条。

为帮助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领SHOW天地依托辖区高校资源丰富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共建“人力银行”、打造“五大人才基地”,吸引了信息、金融、设计、营销、导师等各类产业人才6000余名。

资金紧缺是初创者普遍面临的问题。为此,领SHOW天地及有关单位设立了文创基金、“筑梦计划”,为创客提供每年200万元扶持资金、5万至40万元三年免息借款和1.5亿元的银行授信。“针对园区初创型企业众多的特点,去年我们还联合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定制‘领SHOW通宝’金融产品,由园区运营商做总授信担保,为企业三年内的租赁费用提供融资,以减少流动资金占用,为创客缓解创业初期资金紧张的难题。”张澍楠介绍,截至目前,“领SHOW通宝”已累计投放超4000万元,且该产品正由小微企业向园区内的个体商户延伸。

6年前,皇品入驻领SHOW天地时,只有不足80平方米的工作室,团队仅有四五人。在创客社区的支持下,他们从微电影的小米模式做起,3年时间就成为中国第一家微电影上市企业,并开起了全产业空间;做设计的学徒,自己开发出新产品无线角度灯,摇身一变成了创客,自己当起了老板,并获得了300万元的天使融资……

在领SHOW天地,各种各样的创业故事不断上演。6年间,领SHOW天地不断茁壮成长、不断升格,从立案之初的区重点项目,到泉州市级、省级示范,直至现在的国家级产业园。近400个创客团体集聚领SHOW天地,开创出一个遍地开花、异彩纷呈的基层创新创业创造新局面。

虽然成绩不俗,但对于领SHOW天地的未来,张澍楠有着更多的期许。“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实施意见、具体措施,为我们进行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强劲动力。传统制造业铸造了泉州的主要经济脉络,但泉州目前缺乏一个高端城市科创服务中心。因此,我们今后将把现有的创客社区,带入更高一级的科创综合体,生成可以改变行业的创造力。”张澍楠介绍,领SHOW天地联手投石智库开辟领SHOW·上东区联合创新国际社区,扩张创客社区的内涵和功能,打造服务制造业的“开放式创新加速器”。“预计到2022年,领SHOW天地将建成有梯队的500个新生代企业、1万名创客、30万平方米的创新社区、10亿元产创投基金的‘创造综合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