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试点打造党务村务平台:点点小程序 村务门门清

2019-09-15 07:59:19 王帅 陈德进 吴清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起,安溪县试点打造指尖上的阳光党务村务平台

点点小程序,村务门门清

东南网9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陈德进 吴清远) “现在只要打开‘官桥党务村务公开’小程序,点击进入善坛村,足不出户就能查看村里的财务信息,太方便了!”近日,安溪县官桥镇善坛村村民钟小玲一边滑动手机,一边为这个阳光党务村务平台点赞,“这个风吹不走、雨淋不掉,随看随有的小程序真是太好了。”

“信息查看方便,能及时消除误解,人心也齐了。”善坛村村支书钟福枝告诉记者,以前,农村社区的党务、村务、财务“三务”信息,一般都是以纸质版的方式张贴在宣传栏,但宣传栏位置有限,公告公示期满后,不是被撤掉就是被新公告覆盖。因此,不少村民对村务知之甚少,甚至对村干部有误解,特别是在涉农资金方面怀疑村干部。如今,村民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对村级“三务”了解得一清二楚。

“村务公开是促进村干部廉政自律、强化农村监督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四议两公开’的具体举措,更是村民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一种民主行为。”安溪县委组织部长陈友爱介绍,为了改变传统的村务公开方式效果不明显、村民参与度低的现状,7月起,该县在泉州市率先打造指尖上的阳光党务村务平台,在官桥镇、城厢镇试点运行。经优化提升后,年底前将在全县推广。

村民只要打开微信,添加“官桥党务村务公开”小程序,无需下载安装APP,点击进入,选择所在村,页面即显示“村情概况、本村要闻、‘四议两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意见建议箱”等6个子菜单,各种公告直观清晰。同时,建立村级专人管理、内容核定、管理维护等5项制度,线下线上同步推进“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定期更新公开内容。截至目前,两个试点乡镇仅“四议两公开”子菜单,就公开“三务”事项300多件,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00多条。

“年度垃圾处理费7380元、儿童之家项目建设费2万元、村部办公用品费302元……”记者打开善坛村村务公开栏,在一份4月—6月的村级财务支出明细表中看到,大到项目资金支出,小到一盒圆珠笔的花销,产生时间、怎么决议、原始凭证、经办人是谁,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村里的账目透明,让百姓放心,融洽了干群关系。”安溪县信访局局长张金波说,近两三个月以来,试点乡镇村民反映村干部的信访案件明显下降,村级组织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互联网+阳光党务村务模式,让传统村务管理、监督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了村级事务监督全民覆盖、村级事务公开全程留痕,强化了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更直接、更透明,打通‘三务’公开最后100米。”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

记者手记>>>

阳光村务更便捷

村级“三务”公开是强化村级组织监管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完善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

“三务”公开早已不是新鲜事。如今,几乎每个村都有一块张贴村务的宣传栏,但纸质的流水账目,不仅查看起来不方便,而且容易破损,让阳光村务大打折扣。

安溪上线阳光党务村务平台,利用网络新媒体传播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村民不论身处何地,手指一点,村里大小事全部知情。村民获得信息更方便、更快捷。“阳光村务好,用了忘不了。”每位使用过平台的村民都会发出感叹。

安溪将村务信息大大方方地“亮出来”,方便快捷地“传出去”的做法,增强了村务公开效果,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不仅走出了一条有效落实党内监督的阳光之路,也找出了一个转变干部作风、净化政治生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好方子,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一项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