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打造“三月桃花开”园中园 泉州西湖公园提升桃花岛景观

2019-09-16 08:01: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桃花岛效果图

为进一步提升西湖公园人文景观风貌,我市在西湖公园东部水域建设桃花岛项目,打造“生态的闽南传统园林”,形成“三月桃花开”园中园的景观。近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目前,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届时,泉州又将新添一处赏花休闲佳境,市民可到这里体验漫步桃花林的浪漫。

古建区域基础已建好

近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工人有的正在铺设园内道路,有的正在进行景观构筑物的基础建设。整个古建区域的基础已完成,轮廓初见。

“我们对建筑的每一处细节都要求很高,希望完工之后能给市民呈现完美的景观。”西湖公园桃花岛项目现场负责人说,西湖公园桃花岛绿化提升工程作为今年的精品文化园林工程来实施,契合西湖公园中国古典园林的气质和神韵,融合闽南古建筑的风格,打造“三月桃花开”园中园。

该负责人说,西湖公园桃花岛绿化提升工程共有两部分,一是绿化方面,二是古建区域方面。目前,绿化方面大部分已完成。古建区域已完成基础工程,接下来,将完成基础上面的景观构筑物。

据介绍,市区西湖公园刺桐阁东侧有一处岛屿,叫“桃花岛”。之前,这片区域处于粗放式管理的状态,只有一些原生的凤凰树、榕树等。为了让“桃花岛”实至名归,今年年初,景观提升工程启动。

再现闽南人园林生活意趣

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市区西北部清源山南麓,紧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源山,为闽南建筑风格的水上古典园林,风光秀丽。桃花岛是西湖公园的一处岛屿,刺桐阁边有一条小路与之相连。该项目突出以绿色生态环境为基底,通过在林中巧妙安排亭、台、楼、廊等园林建筑,营造一处构思精巧、景境相融、契合西湖山水园林神韵和自然生态的传统园林,再现闽南人的园林生活意趣。

该项目占地约30亩,工程建设内容涵盖配套服务建筑、室外园路广场、景观平台、石桥、景观构筑物、驳岸、绿化、土方地形、夜景照明、庭院内水体净化、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

“通过景观、建筑上的题字和诗词的植入,营造建筑景观的意境美,这是该项目的一个亮点。”该负责人说,桃花岛建设具有两大特色:一是继承国内优秀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吸取泉州园林精粹,是尝试还原泉州地区传统园林的造园项目;二是环岛还将遍植桃花,再辅以本土苗木,以桃花林为特色营造花林景观,让桃花岛实至名归,营造春日游客赏花胜地。

该负责人介绍,除种植近千株桃花外,还将种植朴树、杨桃、红石榴、红果冬青、香泡等乡土树种,体现乡土植物文化,此外还将对驳岸进行软化,种植大量水生植物,营造自然、生态、优美的亲水驳岸。

(记者王金植 通讯员林桂华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